朱大可《古事记》:神话具有很强的疗愈功能

2018-08-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最近,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朱大可的《古事记》神幻小说系列,包括《字造》《神镜》《麒麟》三部作品。在新书分享会上,朱大可表示,神话、历史和他的文学经验,这三种东西看起来不直接相关,但在逻辑上是内在一致的。神话对于他具有很强的治愈效果。

    朱大可说,过去他做文化研究,甚至花很多年时间做神话研究,曾出了一本书叫《华夏上古神系》,这是他长达20年的研究心血。“这个神话是从理论上重构了中国上古时代的神谱,但这个还远远不够,我必须要把它们变成故事。对我来讲,神话故事仿佛是我内在梦想的一个外在映射,所以我决定以小说的方式重写神话。”

    朱大可的《古事记》,是对经典故事的全新演绎。《字造》《神镜》《麒麟》分别对应的是关于仓颉造字、李阿护镜、郑和下西洋的经典故事。朱大可给这三段传说披覆上了一层神幻诡丽的色彩:汉字的发明中深藏着人心的秘密,如何用字符去弥补这个危机四伏的世界,一场关于人类命运的字符战争揭开了序幕;李阿的神镜拥有盗梦空间的效力,神镜的持有者可以自由穿越镜面,并掌握空间转换的宇宙秘密;郑和下西洋带回来的麒麟则见证了大明王朝深宫中的恩怨,与被飘洋过海带回的神兽故事相比,人世间的这些欲望、生死和忧伤,读来更令人心悸。

    朱大可的神幻小说,调动了文学、考古、历史等多渠道知识,引入了大量的历史和考古知识,并且同时增补了这一类传说故事的依据性合理性,使阅读的流畅建立在知识的平稳建构之上。

    “过去我们总是认为,历史和神话是彼此对立的,但神话写作却有某种力量将它们两者融为一体。今天我们读过很多玄幻小说、穿越小说,年轻作者的想象力非常好,但缺乏基本的历史依托,以及对神话原型的掌握。神话原型在神话创作中具有根本性意义。如果对神话原型不了解,就根本不懂得这个神话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朱大可指出,文学对他来讲是一种乡愁,他回到那个年代,梳理那些历史的神话,通过这种写作来疗愈自己的灵魂。“神话具有很强的疗愈功能,它有一种特殊的美,这个美跟现实的美,跟现实的质感,是完全不同的。它会唤起非常强烈的快感。神话想象对我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旦融解在我的作品里,就会变成一种强大的动力。”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