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元首峰会明日举行 特朗普称普京为“对手”

2018-07-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7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美国总统特朗普明日将结束访英行程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一对一” 会谈。这将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与普京首次举行正式会晤。

    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透露,美俄元首峰会将在赫尔辛基市中心总统官邸举行,将以普特面对面会谈开始,以记者招待会结束,预计两位总统将回答至少4个问题。

    另据俄方媒体透露的日程表,普京与特朗普的面对面会谈将从(芬兰时间)7月16日13时15分开始(北京时间18时),预计将持续约3小时。16时30分左右,普京将与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举行会晤。而特朗普与尼尼斯托的会晤将在16日上午7时至10时举行。

    针对此次美俄元首峰会议程,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稍早前表示,普京和特朗普在赫尔辛基的会晤,“没有从头到尾安排的日程,具体将由俄美两国领导人根据谈判进程确定”。不过,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13日曾透露,普京与特朗普会晤期间将重点讨论乌克兰危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和伊核协议等问题,而战略稳定则是两国总统讨论的关键议题。

    对于即将举行的“特普会”,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在英国对媒体表示,他认为普京总统是一位强硬的人,但他们可以“相处得很好”。他随后解释说:“有人问:‘你们是敌还是友?'我说现在就定义敌友还太早了,现在我会说,我们是对手。但对美国来说,坦率说,英国等其他国家与俄罗斯等类似国家相处得更好。”

    在16日“特普会”期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将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同步举行单独会谈,预计双方将讨论俄美外交机构运行以及俄在美外交财产状况等问题。

    7月13日,在特别检察官米勒主持的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调查框架内,美国司法部对12名据信为俄罗斯情报总局工作的俄罗斯人提起新的指控。俄外交部随后指责美方此举意在破坏“特普会”举办氛围。目前,尚不清楚拉夫罗夫与蓬佩奥明日的单独会谈是否会讨论此事。

    不过,蓬佩奥15日被美国媒体问及此事时已表示:“我相信,特朗普总统与普京总统的会晤将使美国处于一个更有利的位置。”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