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报告文学论》出版,30年40余部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2018-07-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著名作家何建明的创作专论集《何建明报告文学论》,近日由天地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创作谈、访谈、评说论道、作品评论等四个方面,汇集了何建明40年来的报告文学创作实践与理论思考 ,共60余万字 。

    “报告文学(中国传统中的纪实文学)文体所追求的,是客观现实中那些具有现场感的生动的人和事件所组成的精彩‘故事’。从司马迁的《史记》,到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中国的报告文学文体充分显示了它不可替代的文体艺术魅力。”何建明说。

    何建明是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八、九届驻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长。从1978年创作第一部报告文学至今已有40年,发表和出版作品上千万字,曾三次获鲁迅文学奖,五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徐迟报告文学奖,其中有10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20余部作品被翻译到世界各国。他也成了作家中唯一一位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

    “有人发出报告文学‘已经过时’甚至‘被自由自在写作的非虚构逼得快要消亡’的言论,着实有些可笑。事实上,无论在中国还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还没有出现过一部可以超越《史记》这样的‘非虚构’作品。”何建明说。

    何建明认为,真正的报告文学决不允许任何虚假的“自我感受”,报告文学文体的艰巨与优美、艰难与精美,就在于它是建立在不能虚构、不能“自我”、不能随心所欲基础上的艺术创作,具有“戴着镣铐而舞”的磨难之美。

    何建明30年来创作的40余部报告文学作品,从《中国高考报告》到《根本利益》,从讲述利比亚撤侨的《国家》,到天津爆炸事故的《爆炸现场》,堪称一部报告文学的史记。《那山,那水》以文学的形式记录了浙江安吉一个小山村余村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后发生的巨变,仅在2017年国庆假期,全县旅游收入就达28亿元。

    除了投身于文学创作,何建明在发展当代中国报告文学事业和培养新一代报告文学作家等方面,也做了大量艰苦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何建明的传帮带下,一批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迅速获得成长。

    近年来,何建明还在多所高校 开设报告文学、创意写作的本科、研究生和博士课程。“一种文体的理论解构,既要有专业理论家的参与,更需要有创作的实践者介入,这才是完整的文本理论体系。”何建明这样认为,也在身体力行地做着。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