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打击和防范作假!让自主招生更公平公正

2018-03-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今天,教育部官网上发出通知 《坚决打击和防范自主招生作假 切实维护公平公正招生秩序》,引起了舆论场的高度关注。据教育部官网强调:针对有中介机构打着包通过、考前辅导、提供所谓专利论文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和敛财、干扰正常高校自主招生秩序现象,教育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高校进一步严格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

  这几天,多所高校启动了本年度的自主招生工作,对于特别优秀的入选考生,部分高校甚至可降至一本线分数录取。教育部在这个时间点推出打击和预防自主招生作假的规定,可以起到合理引导和规范秩序的作用。

  其实,国家对自主招生作假问题,向来有严厉查处和预防机制,而且力度和深度逐年提升。去年4月,教育部也下发文件要求,要“进一步严格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严厉打击自主招生中的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行为”。

  国家之所以如此重视这个问题,既是为了维护大多数考生的公平和权益,也是为了保护已经实行十多年的自主招生制度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中国高校自2003年开启自主招生,是为了更好地选拔人才,弥补高考“一考定终身”所可能带来的遗憾,让更多在专业特长上有天赋和才华的年轻人,有机会进入更好的大学。这一制度的确让很多有潜力的年轻人得以实现梦想,但其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对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

  问题的存在有多方面的因素,规则本身的漏洞和外部监管的不到位,是其中重要的方面。比如,在材料审核环节,申请者的获奖情况、曾获荣誉和推荐信等,有造假现象,有些评价缺乏客观标准,尤其在文科领域,其争议性始终存在。而高校自主考试的命题是否合理科学,也一直有争议。

  正如教育部所指出的,要在自主招生工作里做到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材料审查、严格学校考核、严格监督制约、严格惩处造假等“五严格”。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不能被忽视,尤其是那些与公权力相关的领域,更容易滋生腐败,以至于自主招生成为个别人权力寻租的渠道。比如,曾任人民大学招生处处长的蔡荣生因腐败落马,据媒体报道,其被调查的主要原因与“自主招生”有关。此类事件一旦发生,就会对高校形象和教育公信力造成恶劣的影响。

  除了上述所说的严查和预防作假问题,还需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让处于相对劣势的农村地区、经济落后地区的考生,同样有机会借助自主招生实现名校梦。目前,国内已有不少高校实行了针对贫困生的自主招生方案,比如,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北京大学也有与之类似的“筑梦计划”,用于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说到底,要让教育公平落实到每一个考生身上,自主招生制度也不例外。要让自主招生制度更具公信力以及长期推行的可能性,就必须进一步完善其规则,弥补其漏洞。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