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坚决的服从,就打不了胜仗

2018-11-22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德成

  ●只有一切行动听指挥,才能步调一致打胜仗。这是人民军队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

  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60多年前,在抗美援朝的激烈战火中,一名普通士兵用年仅26岁的生命忠诚捍卫了军人的天职,他就是邱少云。当时,邱少云所在连队担负攻击391高地的任务。高地前沿是一片开阔地,为缩短进攻距离,便于突然发起攻击,邱少云和战友们奉命潜伏在距敌前沿阵地仅60多米的蒿草丛中。美军发射的燃烧弹落在邱少云潜伏点附近引燃草丛,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安全和攻击任务完成,他以超乎想象的毅力放弃自救,任凭烈火烧身,直至壮烈牺牲。反击部队在邱少云伟大献身精神鼓舞下,当晚胜利攻占391高地,全歼美军一个加强连。

  邱少云坚决执行作战命令,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战友的安全和战斗的胜利,赢得了人们的尊崇,成为听令而行、视纪律高于生命的典范。1953年6月,志愿军领导机关追授他“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称号,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当火苗烧到自己身上时,邱少云只要动一动、打几个滚,就可以把火灭掉。但是,军令如山。如果他这样做,就容易暴露目标,部队就会付出巨大代价,许多战友就可能丧生在敌炮火之下。面对个人生死与战斗胜负,邱少云毅然选择了牺牲自己,坚决执行命令。

  一支军队,没有严格的纪律,没有坚决的服从,就打不了胜仗;一名军人,不能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就不是合格军人。古今中外,任何一支能够所向披靡的雄师劲旅,都必定有着铁一般纪律,有着大批自觉坚定执行纪律的军人。

  只有一切行动听指挥,才能步调一致打胜仗。这是人民军队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回望我军90余年辉煌征程,无数次面对险恶的战场环境,之所以能始终压倒一切敌人而不为敌人所压倒,一路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最重要的法宝之一就是严明的纪律。长征路上,红军战士坚决执行纪律规定,即便啃树皮、吃草根,也绝不损害群众丝毫利益。1973年底,中央军委一纸令下,八大军区司令员几天内对调到位。1985年,大裁军决策既出,百万官兵无怨无悔脱下军装……这样的事例,在人民军队历史上数不胜数,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这支军队才能经历血与火的考验,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没有服从和执行,再好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也只是镜花水月。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深水区,特别是坚决打赢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攻坚战,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迫切需要坚定的服从意识、强大的执行力作保证。作为党员干部、革命军人,应当坚决执行上级命令,做到雷厉风行,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不乱发表议论,不做任何无助于改革推进的事,自觉以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实际行动践行改革强军各项要求。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