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镇雄县塘房镇居民:近两年,附近已发生过两次滑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4-01-22作者:李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

据云南省镇雄县“1·22”山体滑坡灾害处置指挥部消息,1月22日5时51分,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合心村民小组、和平村民小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据初步核查,灾害共造成18户47人被掩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在距离凉水村2公里外的塘房镇杉树林村,2022年、2023年曾发生过山体滑坡。

当地自媒体“镇雄微天地”在2022年3月15日发表文章称,塘房杉树林发生山体滑坡。“昨天(3月14日)晚,云南昭通镇雄塘房杉树林村委会大石包发生山体滑坡,多个部门赶到现场。”该文章称。

“那个不严重。”一位杉树林村打撅沟组村民龚先生向记者证实上述滑坡曾经发生,但影响较小。

2023年7月3日,央视新闻报道称,7月1日至7月2日,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南台街道突发单点暴雨,其中塘房镇降雨量达100.1毫米。报道中提到,“通过排查发现,在塘房镇杉树林村打撅沟村民小组后方山谷原有山体塌方区,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为减少灾害影响,当地转移群众160户631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杉树林打撅沟组村民处了解到,2023年6月,村子附近的山体曾发生过一次滑坡,他曾去滑坡现场看过,还拍有照片、视频。“没有伤着人和房子,规模也不小。”

从该村民拍摄的照片、视频可以看到,村庄附近的山坡存在裂缝、坑洞,以及地面下沉的情况。该村民告诉记者,村子附近的山顶也存在开裂、下陷的情况,最宽处约两米,裂缝有一二百米长,包括村中房屋也出现裂缝,村中已断水三四年,村民要去几公里以外的地方拉水。

“我们这边煤矿很多。”这位杉树林打撅沟组村民告诉记者,一家煤矿的厂房与他所在村庄只有几百米的距离,都在山脚。

该村民还告诉记者,附近煤矿至今还在营业状态。“今年一直在放着炮呢,这个房子的门和窗都是动的。”他在村子里时常能够听到煤矿放炮的声音,放炮时也能够感受到震动。

云南镇雄塘房镇杉树林村打蕨沟组村民拍摄的2023年村庄后山山顶裂缝。图片来源社交网络平台截图

1月22日,不远处的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后,该村民很是担心。

责任编辑:从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