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请我喝杯茶”,这杯茶喝了10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5-25作者:蒋雨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夏村

      什么样的“一杯茶”,喝了10年仍然沁人心脾、余味悠长?

      5月12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杭科院”)党政班子成员,邀请27位教师和学生代表,一起喝茶。白瓷杯里绿茶飘香,这是今年学校后山自产的茶叶,经过一段时间退火,正是最佳品赏期。这是该校“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第50期,也是活动持续的第十年。第50期“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的主题是“民呼我为,初心不改”。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育品牌活动“校长请我喝杯茶” 迎来了10岁生日,并召开了别开生面的第50期活动——民呼我为,初心不改。学院供图

      “‘教工菜篮子’、地铁接驳车等一系列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好事有了着落”,一开场,旅游管理学院专业教师谭梦娜就梳理起学校“民呼我为”的实例。

      谭梦娜记得,10年前第一次参加“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校长和学生们一起在后山的茶园采茶。那时,学校刚推行“无手机课堂”制度,很多学生并不理解,“无手机课堂”成了那次活动的热点,各方充分沟通了意见,这项制度也一直顺利执行下来。

      联系青年学子的日常学习生活,智能制造学院陈杰同学期待学校加强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商务管理学院唐佳跃同学希望扩大校友卡制作宣传力度,让毕业生常回家看看。还有学生代表提出,在学生公寓大厅增设置物架,在食堂增加投放一次性雨具等,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汪利、城市建设学院专业教师姚欣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满东对校园环境、教学条件、设施设备提出了建议。“要考虑在教学楼、实训楼增加热水饮用设备”“综合性、专业化开展校园河道的水环境治理”“提升改善教学网络硬件”。

      杭科院校区距离市区约50公里,教职工通勤问题很受关注,除了学校安排的班车,许多教师使用电动汽车出行,但是学校原有的充电桩远远不够用,如何平衡各种方案,满足教师需求,在这次活动上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汽车工程学院教师顾雷专门设计了一份大学生食堂用餐情况调查问卷,根据实际情况提议将三楼教工食堂改为学生食堂。

      一位负责学校后勤工作的老师笑着回忆,“每年请我来喝这杯茶,事情总是蛮多的”。但学校总是乐于帮师生解决每个具体的问题。

      活动现场,学校组织部(人才办)、财务处(国资中心)、公管处、工会、校友总会、资产经营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各方面建议,一一给出答复和回应,将“民呼我为”落到实处。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育品牌活动“校长请我喝杯茶”10周年,举行了简单的揭幕仪式。学院供图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呼我为”重要指示的第20个年头。这些年来,杭科院牢记嘱托,深学笃行,始终把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头等大事”。作为“喝杯茶”活动曾经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原杭科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徐红回应,“每一期的主题都为了更好拉近师生距离,让师生表达真实想法和心声。”

       “校长请我喝杯茶”走过10年,主动回应师生群众呼声,更好顺应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校园文化价值体系中的独特标识,荣获“浙江省高校文化育人示范载体”称号等荣誉奖项。

      宣传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卢杰骅想起多次参加“喝杯茶”活动的经历:“这杯温暖人心的茶,引导学校师生把杭科院当成自己的家。”

      党委委员、副校长袁俊亲眼见证着“喝杯茶”的成长和蜕变,“十年喝茶与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结合,零距离倾听师生内心声音”,有效引导思政教育找到了“落脚点”。

      党委书记谢列卫从他任校长时创设,参与了每一期的“喝杯茶”活动。“该活动品牌影响力深入人心,辐射能力和育人效用越来越强。新时代,学校要沉下身子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忠于育人本味,深化对生活教育、真教育的探索,推动事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梁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