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进入第二个夏天:当先进武器遇上电子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5-15作者:张昊天

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18套“海马斯”火箭炮。 图片来源 美国国防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昊天

俄乌冲突即将进入第二个夏天。比起肉眼可见的战线,冲突双方对“制电磁权”的争夺更加激烈,也更为隐蔽。对乌克兰来说,从西方引进的高性能装备是确保反攻成功的关键;对俄罗斯而言,通过电子战手段削弱这些西方武器的效能,事关下一阶段战局的走向。

乌克兰军队发射“海马斯”火箭炮。 图片来源 乌克兰武装部队


“海马斯”被曝效能下降


大名鼎鼎的“海马斯”火箭炮最近在乌克兰东部遭遇的一系列异常情况,被西方一些媒体视为电子战对先进武器造成“软杀伤”的最新案例。5月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至少5名来自美国、英国和乌克兰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近几个月,“海马斯”的作战效能持续下滑,这可能与俄罗斯军队采取的电子对抗措施有关。

乌克兰军队是通过无人机侦察发现“海马斯”打击精度下降的。身处战线东部的一名无人机操作员指出,去年11月以来,这款火箭炮遭遇的电子干扰愈发严重,他在去年大多数时间里从未见过这种情况。部署在赫尔松南部的另一名操作员确认,“海马斯”的效能明显下降,“它们仍然非常必要和可靠,但不再像以前那样占据主导地位”。

为确保这位“游戏规则改变者”继续活跃在今后的战斗中,乌克兰军队在西方帮助下,着手开发各种应对电子干扰的策略,调整火箭炮的控制软件是其中的一步。

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说,寻找对策“犹如一场持续的猫鼠游戏”,谁会在这场博弈中最终胜出尚不清楚。考虑到乌军对“海马斯”的依赖,如果无法及时研究出解决方案,乌方取得重大进展的可能性将下降。

退役美国陆军准将史蒂文·安德森告诉CNN,他不认为迫使俄军撤离当前驻守的位置是件容易的事。正因为如此,“海马斯”作为乌克兰倚重的纵深打击手段,其实际效能对战局发展至关重要。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英国官员附议:“如果对手的干扰越来越复杂,你的反干扰对策也必须越来越复杂”。


俄军反制手段“软硬兼施”


俄罗斯方面没有直接回应西方媒体的报道。印度“欧亚时报”网站分析称,去年秋天以来,俄罗斯军方对“海马斯”的警惕性越来越高,制定了很多针对它的反制措施,且不限于电子干扰。俄新社此前披露,俄前线防空部队更新了系统设置,能更迅速地发现并击落来袭火箭弹。俄军还尝试协同使用S-300和“山毛榉”两款防空导弹,确保更高的拦截成功率。

这些措施的有效性已在实战中得到初步验证。当地时间5月12日,俄军“东部”集群新闻中心负责人亚历山大·戈尔杰耶夫向俄卫星通讯社表示,“东部”集群成功击退了乌军在南顿涅茨克方向发起的火箭弹袭击,S-300防空系统总共击落了4枚“海马斯”火箭弹。

此外,有军事专家指出,俄罗斯军队的情报搜集和监视能力逐步提高,加上远程滑翔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迫使“海马斯”在愈发严峻的环境下作战。

印度媒体提到,“海马斯”是乌克兰当下射程最远的炮兵武器,能向约80公里外连续发射6枚火箭弹,弹头重90公斤,命中精度小于5米,足以摧毁后勤中心、弹药库、指挥所和通信节点等高价值目标。乌克兰军队已经从美国获得18套“海马斯”,北约其他国家提供了10套,美方承诺再提供20套。截至今年2月,乌军用“海马斯”发射了累计超过9500枚火箭弹。更多弹药已被美国列入新一轮对乌援助清单。

事实上,此前泄露的美军机密文件显示,在“海马斯”被曝作战效能下降之前,美国就已着手帮助乌克兰减轻电子战的影响。文件显示,如果俄军干扰GPS信号,那么除了“海马斯”,常规火炮发射的“神剑”制导炮弹和飞机空投的JDAM制导炸弹也容易受到影响。因此,美国希望协助乌克兰方面尽快找到识别并摧毁GPS干扰装置的办法。


电子对抗是无法回避的挑战


在公开场合,美国军方试图淡化“俄罗斯电子战”的威力。五角大楼一名发言人对CNN表示,5月1日,乌克兰军队在24小时内发射了18枚火箭弹,发射频率与以往相当。这位官员拒绝就“海马斯”疑似遭到电子干扰发表评论。作为这款火箭炮的制造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同样没有回复媒体的质询,称“相关事宜以政府口径为准”。

有观点认为,虽然在俄乌冲突中遭遇越来越大的困难,但以“海马斯”为代表的西方先进武器不会偃旗息鼓。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认为,电子战并非某一方的特权,俄乌双方都有可以携带电子干扰设备的重型无人机,能为炮兵提供目标指示。

考虑到电子干扰的范围和强度并非一成不变,火箭炮可以借助变换阵地等方式确保打击效果。除了GPS定位,“海马斯”这样的系统还具备惯性导航和瞄准系统,后者的精度不如GPS,优点在于不易受复杂电磁环境影响。大面积的阻塞式干扰往往会导致战场通讯受阻,对交战双方的兵力机动都会产生限制作用。

对乌克兰来说,另一个与“海马斯”有关的挑战是,俄罗斯军队正设法将重要资产分散到离前线更远的地方,让只有80公里射程的常规火箭弹“鞭长莫及”。最直接的应对措施是让“海马斯”配备ATACMS战术弹道导弹,这款武器能打击300公里外的目标。然而,因为担心ATACMS导弹“挑衅性太强”加上弹药储备不足,美方至今拒绝向乌克兰提供。

一位要求匿名的英国官员承认,“海马斯”在乌克兰参战以来,随着前线的电子对抗不断升级,这款武器的操作要求、训练流程和补给方式都在持续变化。“电子干扰就像天气或地形,是你无法回避的。”他对CNN强调,尽管如此,“海马斯”仍不失为有效的作战平台。


责任编辑:张丹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