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33万名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已建立财政经费补助标准

澎湃新闻  |  2023-03-21作者:韩晓蓉

“乙类乙管”后重返校园,上海市静安区和田路小学四年级学生曹晨曦非常开心:终于又可以选择不同的活动,创建属于自己一个人的课表了。

静安区和田路小学的课后服务活动多达108项,校长张军瑾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记者,为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爱好学生对课后服务活动的需求,学校开设了视觉艺术、舞美运动、科创研究、创造劳动、学科慧创五大领域共108项自选活动,诸如金牌主持人、3D打印、头脑奥林匹克活动、数字摄影、STEAM创造力中心、数字实验室、无人机航拍、创意编程等。

创意制作课程—实验室里,同学们正在探究鸡蛋的奥秘。本文图片均为 静安区和田路小学供图

创造力中心课程—创造学院,学生正在进行编程设计

曹晨曦喜欢科创活动,她享受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创新思维去解决问题,去思考、发现问题的过程。她还特别喜欢“非洲鼓”,跟着节奏感极强的音乐进行训练和表演,不仅让自己身体更协调了,还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

校长张军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和田路小学所在的静安区自2019年首创课后服务“三段式”服务样态(即学习时刻、自主时刻、温馨时刻)。

学校在这样的大前提下,精心设计了“三段式”课后服务时段:形成高质量作业设计库,师生共进减负增效。形成五大流程选课机制,“一生一课表”,满足真实需求,促进自主管理。设置同一活动AB班套制,A班为提优、B班为普及。A、B班会定期进行展示、考核以及双向流动机制。激励学生们在活动中良性竞争,不断进取和超越。

学校还落实分层培养,按需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们除了可以进行感兴趣的阅读和运动外,老师还引导学生开展服务型课程研究,践行劳动教育,帮助学生在劳动中发现问题,开展有意义的创造性劳动项目研究,建立和丰富学校劳动项目资源库。

创造性劳动课程—学生探究如何有效地清洁教室

和田路小学的故事是上海课后服务综合保障的典型缩影。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乙类乙管”后的这个学期,上海课后服务再度升级,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提供“5+2”(每个星期5个工作日+每天不少于2小时)“作业辅导+素质活动”相结合的课后服务,实现了小学初中学校全覆盖、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并实施了弹性申请。

据统计,目前上海全市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超过133万人,约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96%,学生和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满意率均超过90%。约95%的教师以及约1万名退休教师、专业人士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优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人员参加了课后服务。

烘焙教室—学生学习如何制作一块创意小点心

为了确保课后服务高质量持续稳定输出,上海在财政上进行了强力保障,建立了课后服务财政经费补助标准。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不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服务性费用或代收费。

按照在校生每生每年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安排经费补充学校用于免费课后服务的能耗、设施设备、材料购置等运行经费支出。人员补助经费方面,按照每课时85元的标准安排经费,在做好校内公示的基础上,据实发放教师课后服务报酬,保障参与教师应有待遇。

各区少年宫、少科站、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教育单位的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延长原有工作时间的,也按此标准执行。聘请校外人员劳务费参照执行。区教育部门在特色学校中探索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由区教育部门统一安排经费、统一购买实施。

责任编辑:陈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