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外卖服晒清华学生证被质疑炒作?当事人最新回应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  |  2023-03-14

近日,清华博士生

莫明墉发布身穿外卖服

手持学生证的视频

引发网友关注

视频配文说

“命运曾把我击倒,

但它永远无法把我击败。

那么少年你呢,

你要止步于此了吗?”

到13日上午

视频点赞量已达181万

有网友替他不值,他则回复“天行健”。还有有网友说他是真汉子,赞美他“是可以送外卖,而不是只能送外卖”“他用行动诠释了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表示这是在流量炒作,“谁信谁就输了”。

本人回应:

送外卖是上清华前的事

莫明墉称,他去年9月考上了清华博士,今年是上学的第一年,一共要读四年,现在没有送外卖了,那是以前的事,2020年和2021年创业办公司,因为种种原因后来失败了,负债上百万元,当时很窘迫,2021年底,他注册成了外卖骑手,确实送过外卖,到现在他的骑手账号都还在。

“不是清华的人去送外卖,而是送外卖的人上了清华。”莫明墉向极目新闻记者强调说,他不希望学校受到伤害,更不希望自己受到网暴。

他介绍,自己是珠海人,今年25岁,独生子,虽然家庭条件不算差,但当年办公司自己创业欠下的百万元债务,不想连累任何人,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偿还,所以在网上卖英语课。在小红书的账号上,他第一句写的就是“我教你1小时英语,你帮我买份盒饭,可以吗?”

学校回应:

系学生个人行为

既然已经上了清华,为何把此前送外卖的经历又拿出来说,还穿上外卖服拍视频?

对网络上一些网友的质疑,莫明墉解释,他拍这些视频,是想让网友特别是他的学生们知道,现在看他的学历好像还有点光环的样子,但自己以前也坠入过谷底,是非常艰难地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希望大家放下过去的经历,直面一些事情,本来是个励志的故事,希望网友不要看到一个爆火的视频产生了误解。”

莫明墉说,学校该有的照顾和资助都有,对他也很包容,并没有因为他发视频的事,接到老师的批评,倒是有一些同学和教过英语的学生打电话来关心他。

莫明墉支付的学费

3月13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清华大学社科院办公室、学生处以及学校宣传部了解此事,有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上述学生的个人行为,校方不方便发表意见。

得知莫明墉的经历后,在评论区,不少网友也为他加油打气: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小松)综合极目新闻(记者 张皓)、小红书@真的很饿。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