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消防救援局局长:“蓝朋友”平均每15秒就有一次救援行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07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身着蓝色制服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亮相。他说,消防救援队伍平均每15秒钟就有一起救援、救灾、救助的行动,年均接出警量200余万起,营救疏散遇险被困人员达40余万人。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左)介绍消防救援队伍的工作情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琼色说,消防救援队伍因身着蓝色制服,被网友称为“蓝朋友”。“蓝朋友”救民于水火,救民于危难,随时都在执勤和战斗。

琼色介绍,与改革转职前相比,“蓝朋友”救援的职能大幅拓展、接出警量大幅增加,同时还承担着繁重的城乡火灾预防的任务,“天天救援、时时灭火、刻刻防范”已成为他们工作生活的常态。“可以说‘蓝朋友’是可信赖的,因为这支队伍是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永远竭诚为民、保民平安是职责使命所在。”

“蓝朋友”大多是90后、00后,“他们时常让我感动和骄傲。”琼色说,日常的训练和接警出动时,他们随时面临着安全风险和救援的各种困难,无论春夏秋冬,他们全身经常湿透,夏天消防靴里的汗水都能倒出来,冬天战斗服经常变成冰铠甲。“蓝朋友”随时处于执勤战备的良好状态,随时逆向而行,赴汤蹈火,“从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也看到了我们这支队伍的希望和未来。”

责任编辑:李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