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群众当作自家人的驻村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06作者:谢洋 唐小菡

  陆桂江(前排左一)帮助村民采摘茶叶。 唐小菡/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唐小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广西贺州市昭平县马江镇东旺村,在桂江东岸,与国道355一江之隔,村民出行只能靠传统船渡,因受限于地理位置等条件,东旺村的经济发展较为缓慢。2021年,昭平公路养护中心政工科青年陆桂江主动请缨,到东旺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同是山里娃,他深知困难群众对改善生活条件的迫切渴望,他期待靠自身的文化知识,能多为群众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

茶产业是东旺村乃至昭平县的支柱产业,大多数村民都在自家山头上种植茶叶。为了帮助村里茶产业发展壮大,陆桂江深入田间地头,观察茶叶的长势,用自身所学文化知识,向农户介绍茶叶管护的技巧,提高茶叶品质。同时,积极向农户宣传产业奖补政策,动员并帮助符合申请条件的村民申报奖补,鼓励更多村民加入勤劳致富之路。

一人一车,陆桂江跑遍了东旺村的每个山头。现在,东旺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70余亩,小小的嫩芽已经成为村民通往幸福生活的“金叶子”。

陆桂江和村干部依据政策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2022年,东旺村产业奖补验收30户64个产业项目,发放产业奖补金额76491.4元。现在的东旺村,茶海翻涌,油茶飘香,鸡鸭自由地在山林里奔跑。

“小陆,来帮我把这几框茶叶运到河边码头过渡吧!”卢大伯收了自家的春茶准备出村销售,见到陆桂江经过,他赶紧求助。东旺村没有没有连通外界的公路和桥梁,村民的一切生活物资都依靠船渡流通。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一些老人不会开车,陆桂江便经常帮助村民们载送一些东西。码头与村部之间的路程,他不知往返了多少次。

郭大妈的大儿子因故去世,只留下3个孙子,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为此,郭大妈常常独自落泪。他们的困难,陆桂江都记在心里。他鼓励郭大妈的大儿媳到村里做保洁员,每月为家里多增加一份收入。郭大妈的大孙女马上要上初中,他提前跟学校沟通了其家庭情况,帮其申请困难助学金。闲暇时,他经常到郭大妈家走走看看,收拾农田,整理家务,帮孩子们做课后辅导。

“他不仅关心我一家人,也爱护每个困难群众,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郭大妈这样说。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