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3月5日起正式施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06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3月5日,广州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在广州文化公园启动。为聚焦解决志愿者在开展日常服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广州新修订出台的《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简称《规定》)于3月5日起正式施行。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2022年广州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469.96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数1.98万个,志愿活动发布总数90.83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38亿小时。

“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鲍炜表示,志愿服务是学雷锋活动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广州注重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和工作制度,成立了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专项小组,组建了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修订出台《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更好发挥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志愿队伍发展壮大,服务领域延伸拓展,机制创新激发效能,不断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谭建光(中)、涂敏霞(左)解读《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受访者供图

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表示,《规定》体现出“三个有”的特点:“有高度”体现在明确提出志愿服务为社会文明与社会治理等作出贡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广州市高质量发展等,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有宽度”体现在对于各类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团体提供宽松的条件,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和团体的发展;“有力度”既体现在对于志愿服务发展中违法违规的现象列出较为具体的情形,也提出民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处理的途径等。

广州市团校校长、广州志愿者学院院长涂敏霞教授认为,《规定》提出“推动培育志愿服务国际人才,推动志愿者身份互认、资讯互通、记录互认、激励共享”。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可以互通,还能共享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她表示,通过与香港、澳门志愿服务进行交流,双方可以相互学习志愿服务领域先进经验,此举有利于提升广州志愿服务质量和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广州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此次活动是广州“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中“红棉志愿”板块的活动之一。当天,主办方发布了2022年志愿服务成果数据;对2022年度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表彰;2023年第二届“种志计划”——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征集活动同步启动。

应急志愿者在演示。受访者供图

现场,35名最美志愿者、1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5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获表彰。为海蓝蓝消防志愿服务队、广州税爱巾帼志愿服务队、广州市反诈中心巾帼反诈志愿服务队、广州市“林小青”志愿服务队、广州青年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大湾区明星志愿服务队等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授旗。同时,主办方为2022年广州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志愿服务示范项目颁发证书。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