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文艺晚会:讲好雷锋故事 传承雷锋精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05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日”,3月5日晚,湖南卫视、芒果TV联合直播“新时代 新雷锋”——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文艺晚会。

晚会包含情景歌舞、音诗画、互动合唱、故事讲述和短片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在情景歌舞《学习雷锋好榜样》中,青年演员周奇演绎不同时期的雷锋形象,艺术重现雷锋“好学生”“好农民”“好工人”“好战士”的成长历程,使雷锋形象可感可触。

湖南是雷锋的家乡,湖湘大地孕育雷锋成长,湖湘儿女也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雷锋班、长沙“蓝的雷锋车队”、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雷锋号”列车乘务组、中建五局青年建设者、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等各行业代表,合唱经典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青年文艺志愿者和新时代行业代表在音诗画《雷锋日记——你带来了什么》中与观众重温雷锋日记。5位行业代表对“雷锋七问”做出的跨越时空的回答,在岗位上的坚守是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做出的最好诠释,他们是祖孙三代人经过 40 年接力治沙、将 25万亩的荒沙碱滩变成了“塞上森林”的石健阳,代表中国在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上拿到最高奖的“电焊花木兰”易冉,把杂交水稻种遍全球 20 多个国家的杂交水稻国际推广员刘法谋,4 次勇闯地球南北极的中国极地科考队员买小平,文昌发射场最年轻的女指挥员周承钰。

晚会汇聚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互动《雷锋班战士》,特别邀请雷锋班班长牟振华及战士舒腾回到雷锋家乡。主持人何炅和中国文艺青年志愿者陈晓通过情景讲述《榜样》,致敬晚会“特别嘉宾”:被乘客称为是“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群众的贴心人”北京21路公共汽车的售票员李素丽,课文里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舍己救人的英雄人物戴碧蓉,全国劳模徐虎,全国道德模范庄仕华,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的大国工匠艾爱国。这些出现在课本上的榜样、新闻里的楷模们走到台前,他们对雷锋精神的践行,感动激励着每一代人。

晚会还将雷锋精神与青春表达相结合,广泛邀请青年群体参与其中,用青春回应青春,激发青年共鸣,传递青春力量。在青春方阵秀的表演中,中小学少年代表唱响《一分钱》《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等经典旋律,大学生代表创意合唱《我相信》《奔跑》《我的未来不是梦》,用青春歌声致敬青春榜样。

短片《青春的方向·沿着雷锋的足迹》记录从望城雷锋学校走出的4个大学毕业生的一场特殊毕业旅行:22岁的他们在大学毕业季相约回到母校,以学弟的身份,从雷锋学长生前就读过的教室出发,依次前往团山湖、鞍钢、抚顺等地,追寻雷锋足迹、感悟雷锋精神。

本次晚会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本文图片均由晚会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