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杨恩兰:当好“植物医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03作者:李雅娟

实习生 王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在田间地头调研是3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恩兰最常做的工作。观察、走访、记录、撰写报告……植物保护专业出身的她,带着专业知识和基层工作经验,践行着一名“植物医生”的职责。

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杨恩兰回到家乡贵州,在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工作。

为了摸清常见病虫草鼠的发生规律、繁殖规律和危害规律,杨恩兰经常到田间地头进行监测和病虫害调查,即便是在农作物不多的冬季,她也坚持下地监测。

杨恩兰不仅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家,还是与群众打交道的专家。

2018年,杨恩兰在水城区陡箐镇梅子关村担任驻村干部。驻村期间,她乐此不疲地给农户普及农作物常见病害及防治方法。玉米“生病了”会有什么现象,常见害虫有哪些特征,应该用什么方法进行处理……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户介绍科学防治虫害方法。

杨恩兰明白,有的农户对运用科学手段防治农作物病虫鼠害没有概念,“当大规模发现虫害时,已经给农户造成了不少损失”。工作这几年来,她走家串户、开院坝会,给农户分发挂图、明白纸等,用多种形式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农户学习病虫害防治技术。

今年,杨恩兰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让她有些“惶恐”,感到身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

对杨恩兰而言,代表履职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初为全国人大代表,杨恩兰表示:“首先肯定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其次是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心声。”今年两会,她打算多听多学,向“前辈”学习。

从事农业工作的杨恩兰认为,植保人员最主要的职责就是为农作物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养活了世界近1/5的人口,在她看来,我国粮食年年增产,但还远远不够,水稻、玉米、小麦还会长期处于一个紧平衡状态。

因此,她表示:“要从本职工作出发,关注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杨恩兰在监测病虫害影响。(受访者供图)

【记者手记】

用理论知识赋能农业生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采访杨恩兰时,正值六盘水市两会召开,杨恩兰忙得不可开交,白天开完代表大会后,晚上又马不停蹄地回到酒店接受采访。从学业聊到工作,从爱情聊到生活,这名90后出身农村,到广州接受高等教育,又放弃在广州稳定的工作,回到成长的地方。她常说,自己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更适合在基层做农业推广,只有深入到田间、与农户交流,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所长。

在采访过程中,杨恩兰总是谦虚地说,没想到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工作7年的青年基层干部,她认为自己经验不足,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但在她发给我的工作台账和工作照片中,我注意到,她频繁地奔走在不同乡镇,做调研、宣讲、技能培训,面对面与农户交流农产品种植技术。

杨恩兰说话平实而幽默,她用“没有长毛的毛毛虫”描述一种害虫的外貌特征,她常用通俗易懂的话给我解释专业术语,用举例子、打比方等论证手法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可以想象,当农户面对这样一名农技专家,没有众多晦涩的术语带来的距离感,倒是会多几分亲切感。作为一名接受过高等教育、掌握科学知识的年轻人,杨恩兰用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运用到实际,帮农户解决问题。

现代农业生产和发展不仅要讲求数量,更讲求质量。只有在生产优质农产品的基础上提升产能,盘活当地农业资源,才能更好地促进本土农民增产增收和乡村振兴。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更多“杨恩兰”投身基层,用科学知识赋能农业生产。

责任编辑:刘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