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建设者“重返”项目唱黄梅赏文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03作者:王海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董华勤 吴颖 )3月2日,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建五局二公司的青年女性建设者们在安庆黄梅戏博物馆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戏曲体验课。来自各项目建设一线的20多名青年女性职工和博物馆的10名员工共同参加了活动。

“为救李郎离家远,谁料皇榜中状元……”上午9时,在黄梅戏经典曲目《女驸马》的歌声中,体验课拉开帷幕,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表演系教师赵丹圆润动听又铿锵有力的唱腔引得台下叫好连连,掌声不断。

参加此次活动的员工平均年龄24岁,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第一次看黄梅戏,此次活动既是一次有趣的业余体验,也让传统文化走进更多青年人的视野。

现场,老师介绍了黄梅戏的基础知识,传授了黄梅戏的发音方式,讲解了戏曲服装的穿戴以及戏曲中的动作。学员们也兴致高涨,将老师示范的戏曲经典动作学得有模有样。

戏曲婉转,流淌成有声有色的历史;水袖舞动,勾勒出劳动女性的绚烂。这次博物馆里的戏曲课,还有别样的意义——活动的开展地点安庆黄梅戏博物馆由中建五局二公司建造,并获得安徽省工程质量最高奖“黄山杯”。此次重回博物馆,她们从项目的“建设者”变身项目的“受益者”,欣慰之余更添喜悦。

黄梅戏活动现场。摄影/翟咏权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