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财长:马来西亚最早可在2026年跻身高收入国家

澎湃新闻  |  2023-02-17作者:南博一

马来西亚经济部长拉菲兹

马来西亚经济部长拉菲兹近日表示,假使未来几年马来西亚经济增长保持在4%至5%左右,且林吉特币值更强稳,马来西亚有机会在2026年成为高收入国家。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称,拉菲兹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从今年起至2025年,若(马来西亚)可以取得4%到5%的经济增长,并且增长势头良好,我们最早可在2026年跻身高收入国家。假使我们可以在两三年内超越5%,那就更好,朝向高收入国家的愿景将提早实现。”

不过他说,这还需要考量其他因素,例如外币兑换率,因为高收入国家的标准是以美元计算,也就是人均国民总收入须有1.5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42万元)。

这意味着,若林吉特兑美元比现有的4.3水平更强稳,也可能加速马来西亚成为高收入国家的步伐。

根据马来西亚国家银行2月10日发布的最新经济增长报告,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GDP)2022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7%,推动马来西亚全年经济增长率达到8.7%,刷新22年来的最高纪录。马来西亚2021年的全年经济增长率是3.1%。

针对去年亮眼的经济表现,拉菲兹指出,这反映了马来西亚经济的韧性。

不过,拉菲兹说:“全球经济环境预计将放缓,以较慢的速度增长,估计2023年为2.9%,2022年则是3.4%。这也会影响马来西亚的经济表现……政府意识到必须为更严峻的经济环境做好准备。”

拉菲兹提到,马来西亚政府接下来的经济计划将重点关注两个主要议题,即生活成本高涨,以及民众的收入是否和物价上涨成正比。“经济部已把这两个事项作为完善国家经济政策和人民经济计划的重点,并统筹实施。关系到人民薪资的政策,会提交给由总理安瓦尔主持的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以协调国家政策,实现所有员工群体的全面薪资增长目标。”

报道称,马来西亚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的首场会议定于今年3月召开。经济部也将在2月26日推出“人民收入倡议”计划,旨在增加人民的收入,以追上物价的涨幅,而该计划的首个目标是赤贫群体和全国收入最低的四成民众。

马来西亚政府过去一直努力要使本国成为高收入国,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担任首相时,曾提出2020年宏愿,就是要让马来西亚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先进国家,但至今仍未实现。之后的多名总理,包括纳吉布、依斯迈沙比里等推出的经济计划,也都是旨在让马来西亚迈向高收入国家。

责任编辑:李瑞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