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日本若在俄边境附近部署导弹,将立即作出反应

中新网  |  2023-02-13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鲁登科表示,莫斯科正在密切关注日本军事能力的发展,如果远东地区出现任何威胁,包括日本边境岛屿上出现高超音速导弹,俄方将立即作出符合其国防政策的反应。

早些时候,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打算在陆上自卫队设立两个单位,以控制高超音速弹道导弹及其在九州岛和北海道的部署。这两个单位预计将于2026年前建立。

鲁登科在被问及莫斯科如何评价日本部署远程高超音速导弹的计划时表示:

“事实上,日本最近急剧加强了其军事能力的现代化,增加了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危险活动,包括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大规模演习,测试新型导弹和常规武器。在这方面,已通过外交渠道多次向日本方面提出强烈抗议。”

鲁登科补充称:“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日本军事力量的发展,一旦出现对我们远东地区安全的任何潜在威胁,我们将立即按照俄罗斯的国防政策进行反击。”

早些时候,日本《每日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本政府正研究开发射程达3000公里的导弹,拟分阶段将其部署在包括北海道在内的全国各地。

此外,据日本《产经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如果美国开始正式谈判,日本政府打算考虑在其境内部署美国的中程导弹。

责任编辑:赵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