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案:白沙瓦再蒙恐袭阴影,巴塔卷土重来?

澎湃新闻  |  2023-02-02

澎湃新闻记者 刘惠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日拍摄的巴基斯坦白沙瓦清真寺爆炸现场。视觉中国 图

当地时间2月1日,巴基斯坦当地警方表示,造成100多人死亡的白沙瓦清真寺爆炸事件发生后,已有多名嫌疑人被捕。随着更多的罹难者遗体从坍塌的墙面下被拉出,截至当地时间1月31日,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案已致101人死亡,另有217人受伤,给该国蒙上“恐怖主义卷土重来”的阴影。

这是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1月30日发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白沙瓦市警察总部内的清真寺,大多数死者是正在祈祷的安全部队成员。据法新社1月31日报道,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开伯尔-普什图省一位高级警官称已组成相关委员会调查袭击事件。

这位警官表示,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袭击者如何能够突破大门的检查进入警戒线内并前往清真寺。

爆炸发生后,巴基斯坦塔利班(TTP)一位指挥官宣称对爆炸负责,并称这是系列报复行动之一,但该组织发言人时隔10小时后否认了这一说法。大约两个月前,即2022年11月底,巴基斯坦塔利班宣布结束同年6月与政府达成的无限期停火协议,并称正在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勒吉默尔沃德地区面临巴军方越来越多的袭击。

警局总部内清真寺混入炸药

当地时间1月30日,在白沙瓦市戒备森严的警察总部区域内,有300至400名警察和执法人员正在一座清真寺里祈祷,混迹在祈祷者中的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严重伤亡——截至1月31日已有101人丧命,217人受伤。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日拍摄的巴基斯坦白沙瓦清真寺爆炸现场。警察和工人正在清理现场。视觉中国 图

在1月31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开伯尔-普什图省一位高级警官称,白沙瓦清真寺爆炸是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目前初步调查显示,主要破坏力来自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导致屋顶塌陷,将人们埋在瓦砾下。鉴于爆炸的严重程度,警方估计袭击者使用了10至12公斤的炸药。

这位高级警官表示,自杀式袭击者进入警戒线内时,没有携带炸药,随后前往清真寺,并在那里引爆了炸药。这表明炸药可能被提前带进现场,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袭击者和炸药如何能够突破大门的检查进入警戒线内并前往清真寺。目前一个负责调查的独立委员会已经成立,调查也涉及安全漏洞。

开伯尔-普什图省警察首长穆阿扎姆·贾·安萨里(Moazzam Jah Ansari)早些时候曾告诉法新社,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假扮成访客进入清真寺,引爆了10至12公斤的爆炸物,这次事件可能是一个过去曾经断断续续附随于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激进组织所为。

白沙瓦警察总部是情报和反恐部门所在,法新社1月31日援引白沙瓦市警察局长穆罕默德·伊贾兹汗(Muhammad Ijaz Khan)的话说:“我们身处打击激进分子行动的最前线,因此成为目标。(这场袭击的)目的是要挫折我们作为执法力量的士气。”

目前清真寺内的救援行动仍在继续。《纽约时报》1月31日报道称,当地医院官员说,这起爆炸是巴基斯坦近年来遭受的最血腥的自杀式袭击之一,引发民众对“恐怖主义卷土重来”的担忧。并且,遇袭清真寺位于几座重要的政府和军事建筑附近戒备森严的街区,包括高等法院和中央监狱。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日拍摄的巴基斯坦白沙瓦清真寺爆炸现场。视觉中国 图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马迪哈·阿夫扎尔(Madiha Afzal)观察说:“这次袭击的规模很大,它针对的是白沙瓦一个通常被视为很安全的区域内的警察,这确实带来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生动地提醒人们十年前席卷巴基斯坦的不安全和暴力事件。”

TPP承认对事件负责后再否认

据美联社1月31日报道,在自杀式爆炸袭击发生后,巴基斯坦国内舆论立即将怀疑的矛头指向了巴基斯坦塔利班,该组织也被称为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 (Tehreek-e-Taliban Pakistan,即TPP)。

1月30日,在推特的一篇推文中,TPP的一名指挥官萨巴卡夫·穆罕默德(Sarbakaf Mohmand)宣称对事件负责。但过了10多个小时后,TPP发言人穆罕默德·库拉萨尼 (Mohammad Khurasani) 将该组织与爆炸事件划清了界限,称其计划不针对清真寺或其他宗教场所。他还补充说,根据TTP的方针,参与此类行为的人可能面临惩罚性行动。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日,巴基斯坦白沙瓦,一名警察在爆炸后的清真寺现场站岗。视觉中国 图

不过,库拉萨尼在他的声明中并没有解释为什么萨巴卡夫·穆罕默德此前宣称策划了爆炸案,TPP的否认也是在阿富汗外交部谴责袭击礼拜者违反伊斯兰教义之后作出的。

《纽约时报》称,这次袭击引发了人们对TPP将挑起新一波好战浪潮的担忧,关于巴基斯坦政府在经济和政治危机中是否有能力应对这一安全威胁也有不同声音。在白沙瓦,血腥和恐怖的日子还算不上太久远的记忆,该地在过去4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饱受该地区冲突之苦。

多年来,塔利班领导人招募了与阿富汗塔利班一样属于普什图族的巴基斯坦人,而巴基斯坦军方和政府则试图将武装分子驱逐出境。到了2007年,由于对巴基斯坦与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合作感到愤怒,这些巴基斯坦武装分子组建了TPP。之后TPP迅速成为巴基斯坦最致命的激进组织之一,在巴境内各地发动袭击,其行动主要针对巴基斯坦军队。

在那段时间里,白沙瓦成为冲突的中心。2014年12月,在该组织最大的一次袭击中(白沙瓦学校袭击事件),塔利班武装分子在一所军方公立学校杀害了147名学生和教师,许多国际媒体组织称此次袭击是巴基斯坦的“911”。此后,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发起了“反攻”重击TPP,不少TPP战士逃至阿富汗,或躲在巴基斯坦的部落西北部。

短暂的平静之后,TPP是否正在恢复实力?随着清真寺爆炸事件的发生,这一阴影重新笼罩在白沙瓦乃至巴基斯坦全境。去年11月,TPP在阿富汗塔利班主持的数月谈判失败后,单方面宣布结束了与巴基斯坦政府的停火协议。与此同时,TTP一再警告巴基斯坦警方不要参与在白沙瓦打击其武装分子的行动。

TTP独立于阿富汗塔利班,但是其亲密盟友。阿塔此前一再表示,他们不会允许包括TTP在内的任何人利用阿富汗领土对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任何国家发动袭击。巴基斯坦冲突与安全研究所的高级国防分析师兼常务董事阿卜杜拉·汗(Abdullah Khan)分析说,TPP已向阿富汗塔利班首脑表示效忠,但他们有自己的议程和战略。

责任编辑:李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