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烟火气丨重庆的烟火气是火锅味的吗?

中国传媒大学  |  2023-01-18

家乡的烟火气

正值寒假

大家都陆陆续续回到了家乡

不知道此时的你们

是坐在餐桌上翘首以盼“妈妈牌”美食?

或是走街串巷体味着家乡的市井烟火?

抑或是穿梭于著名小吃街中眼花缭乱?

万家灯火生炊烟

柴米油盐又一天

“烟火气”是平凡生活中最动人的气息和味道

每个人的家乡都有独特的“烟火气”

这份独一无二的“烟火气”与新时代相结合

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中不一样的热闹与满足

本文系中国传媒大学2023年“家乡的烟火气”寒假社会实践创作活动作品,作者崔力元、叶祖宁。


我和重庆

我知道我一定会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而重庆的烟火气会伴随我走遍所有我想去的地方。


火锅乡愁


在上大学之前,我都没长久地离开过重庆。我没什么在其他城市久居的经历,但其实也没好好逛过我的家乡。可以说,我对城市很不敏感,很迟钝,是一个十足的宅男。

这18年间,我是眼睁睁看着重庆变成一个旅游城市、网红城市的:洪崖洞人山人海,黄花园大桥五一大堵车,挡住了我回家的路。就像所有“本地人”一样,我也不太懂重庆有什么好玩的。如果有人想问我重庆旅游攻略,我一定会建议他去百度一下,肯定比我知道得多。

我本性似乎就不是能安稳下来的人,所以一早就知道,上大学时一定会离开家乡。但离开重庆之后,迟钝的我就一下子被打通了。北京用看不完的名胜古迹抓住了我,但北京的冬天好冷,我开始疯狂想念火锅的温暖。还有什么比火锅更能代表重庆的烟火气呢?从此之后,我回到重庆的第一顿饭就必然是和家人一起,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


惬意小巷


除此之外,我还发现,平原城市真是太平了。作为一个山城孩子,早就习惯了爬坡上坎。起起伏伏的石梯让走路变得颇有趣味,还能发现隐藏起来的火锅小馆,里面三两几桌饮酒划拳,兴致正高。烟火气中透露出满满的人情味,我穿梭于高楼下的小巷,感觉甚是惬意。


再回重庆


离开重庆,再回到重庆,我终于学会了欣赏它的独特。每个城市都有其特殊的烟火气,而我是在重庆被火锅熏着长大的。

走过熟悉或是不熟悉的街道,每一个曾经忽略的细节都被放大。我开始享受记录岁月斑驳的石梯坎,享受放学后在路边买的烙饼,享受车水马龙一不小心就堵车的桥,享受嘉陵江畔列车飞驰中,我发呆的每一秒。

我早就是一个重庆味的人了,虽然我也不知道重庆的烟火气具体是什么味道的。

今年的跨年夜,重庆下雨了,人们打着五颜六色的伞,在解放碑的钟声中,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重庆会经历挫折,但也总能快速地复苏,找回它独特的热情,再次变得欣欣向荣。我很高兴越来越多人喜欢这里,也知道无论我以后去到哪里,我都是一个重庆味的人,总会常回家看看。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