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小年:糖瓜祭灶神,归家盼团圆

新华社  |  2023-01-14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三,祭灶王”,1月14日,腊月二十三,是北方小年;腊月二十四,则是南方小年。民俗专家表示,小年是进入岁末最后阶段的起点,是除夕春节到来前的一个重要节日,祭祀灶神是小年的中心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萧放介绍,在我国古代,腊月最大的活动是腊祭,它是年终辞旧迎新之际与祖灵、天神沟通的岁时仪式。祭送的天神中有一位就是灶神。最开始,灶神的地位并不显赫,但由于其神职的特殊,它在民间岁末祭仪中逐渐成为主要角色。后代以“祭灶”活动替代了腊祭仪礼。

祭祀灶神的仪式称为“祀灶”“送灶”或“辞灶”,寄托着百姓对美满生活的向往,祈求神明保佑新年阖家平安,吉祥如意。

祭灶时,人们会在灶神像前供上糖瓜、水饺、清茶等祭品,燃香烛祝祷,祈求灶神吃糖后粘住嘴、甜了心,“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好事传上天,坏事丢一边”。

送灶以后,还要“接灶”“迎灶”,各个地方的时间也不一样,或在除夕夜、正月初一凌晨,或在正月初三这天。接灶的习俗较为简单,将准备好的新灶神像贴上灶头,点上香烛。这样,灶神再次降临人间,长久地留在人家的厨房内,继续履行监管人间善恶的职责。

萧放表示,在传统社会,人们祭灶是为了辞谢灶神旧年对家庭安宁的照护,同时希望灶神带来新岁的吉祥。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如今,绝大多数家庭都用上了新型灶具,没有了灶头,灶神“失业”了,很多人因此也渐渐遗忘了灶神和送灶神的仪式。虽然传统的祭灶仪式已经式微,但人们依然重视这一天,将它视作小年,是过大年的重要序曲。

归家有期,团圆不远。“人们新年里团聚和祈福的情感终究是不变的。小年一过,每家每户盼着在外家人早一天归来的心情愈加热切,盼着一年一度的团团圆圆、和和美美,也盼着来年的美满幸福、健康如意。”萧放说。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