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青春行动:激活基层动能的“青春密码”

中国青年报  |  2023-01-06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孙颖

    2022年10月30日,在河南省安阳市万达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之家,“学习二十大 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读书分享会和“彩沙绘出红旗渠”沙画公益课火热开展。基层团干部和社区青少年齐聚一堂,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浸润着青少年的心田。

    这是团河南省委通过实施“社区青春行动”,实现社区场景下“青春共聚、青年共育”的生动体现。

    “社区青春行动”是团河南省委在团中央指导支持下,聚焦城市社区建设发展规律和青年聚集发展要求,凝聚青年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次实践探索,也是团河南省委积极探索共青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的有益尝试。2021年5月,团河南省委在郑州选取了不同基础条件、不同区域范围、不同居民构成的29个社区作为首批全国试点,启动实施“社区青春行动”,探寻激活基层动能的“青春密码”。

    打造青少年成长“加油站”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蓝图,令我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作为一名团干部,我将传承好先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郑州市大学路街道祥和社区团支部书记张蔓说。

    据了解,祥和社区近年来以“传承祥和”为品牌,通过“红色记忆”强化思想引领。祥和剧场、红歌KTV、城市书房等文艺空间的打造,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奔赴社区,让思想引领更具“青春范儿”。

    同祥和社区一样,河南的众多社区团组织聚焦青少年思想引领,将解决青少年现实问题与促进青少年思想教育紧密结合,在项目和活动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青少年向上成长的“加油站”。

    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金海社区以街道“党团队一体化”青年之家为服务阵地,组织开展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红色实践教育为一体的青少年综合性服务活动,让党的先进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青少年不仅是社区治理的受益者,更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开封市兰考县在“社区青春行动”的试点探索中,让青年做“主角”、站“C位”,激发青年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2022年暑假,团兰考县委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青年之家实施了“青春智护·益‘童’成长”公益托管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的策划、组织、实施均由兰考县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完成。

    “这次公益暑托班我们设置了素质拓展课、中华文化课、传统美德课、科学素养课和自护教育课,授课老师是我们团队的志愿者。结课仪式上学员家长还为我们送了锦旗,这说明我们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几个月的辛苦,就一个字,值!”项目团队负责人何尚健说。

    深耕基层治理“试验田”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格,也是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新空间、主场景。“社区青春行动”实施以来,河南各地基层团组织通过优化组织体系、延长工作手臂、广纳青年之才,让青年力量在社区蓬勃生长。

    团郑州市委有关负责人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的身影。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基层团组织凝聚了一批“平时找得到、战时用得上”的社区青年志愿者队伍。据了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河南各地社区团组织已经形成了“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的工作模式。招募防疫志愿者的动员令一经发布,各行业青年团员积极向所在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志愿者,筑起了社区防疫的安全防线。

    除了郑州的29个全国试点社区外,河南洛阳、开封、濮阳、漯河等地也纷纷先试先行,将工作资源、工作力量、工作项目注入社区,进行地方性试点探索,多点开花的基层“试验田”硕果累累。

    洛阳市洛龙区社区团组织以“创享泉舜”为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创空间”“享生活”等志愿文化活动,丰富社区志愿文化服务。同时,与辖区教育培训机构、青年志愿者等合作,组织开展“模型小能手”、夏日草帽手工DIY、“小篮球 大梦想”儿童暑期公益课等活动,丰富少年儿童暑期生活,还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开展“我的青春我的党”主题团建活动,激发青年干事创业动能。

    2022年9月,团开封市委联合开封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印发《中学中职学校建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助力“五星”支部创建的工作方案》和《“万名高校志愿者进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方案》,深化启动“社区青春行动”。

    织密协同开放“工作网”

    团河南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拓展团的组织形态、建强团的枢纽阵地、延伸团的组织网络,目前正逐步实现社区团的组织体系从金字塔式纵向管理向开放型网络管理转变。

    据介绍,郑州29个试点社区以区域化团建为牵引,联系驻区单位72个,19名驻区单位青年骨干担任社区团支部成员;35个社区青年之家和共享青年活动阵地结对入驻社会组织51家,服务团员青年两万余人次。

    共青团洛龙区委结合泉舜社区实际,重点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特殊群体,积极引进专业社工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加强“三社联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平台建设,结合“三张清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制度,社区精准了解辖区各个群体的服务需求,开展特色服务,提高辖区居民幸福感。

    依托濮阳县龙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晨曦驿站”,对社区的孩子来说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书法、美术、篮球、象棋、手工……在这里,孩子们想学什么就有什么,青少年最需要什么帮助,“晨曦驿站”就提供什么帮助。

    团濮阳市委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在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成熟的社区挂牌成立“晨曦驿站”121个。在濮阳市,以团市委为主体,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晨曦驿站”为抓手,以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各级团组织为支撑的“一体两翼三支撑”青年志愿服务示范运行体系,已激活了共青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池春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孙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