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1-22 10:00
作者:郭可欣
周深歌吟《流光》 唱颂节日之美

从凤箫声动玉壶光转的上元,到迷离细雨断人愁肠的清明;从皎洁月色照彻天涯的中秋,到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新春......从一个节日,走向另一个节日,日历翻开下一页,时光在此间留下匆匆而逝的痕迹,寻常的生活被记录,一字一句,写成温软浪漫的歌与诗。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正式发布《我的节日我的歌》音乐企划项目主题曲《流光》,并邀请到青年歌手周深进行演唱,雅致的词曲,温柔的歌声,娓娓铺展开一副春花秋月各含情的节日图景,唤起那些藏于人们心底柔软的爱与温情。

节日好似时间长河中的一个个锚点。人生如海,我们在节日里邂逅,一遍遍唱起植根于每个特定节点上的特殊情感。上元的灯,清明的雨,中秋的月,端午的艾草,重阳的茱萸,新年里流光溢彩的烟火人间.....往往只是简单的物品,便能缠缠绵绵,扯出许多珍藏于记忆宝匣中的往事。

还记得年幼时向往过节,期盼的无非是可以肆意玩耍的假期、漂亮的新衣服、平时不大吃得到的美食,诸如此类,是一种具象的快乐。而随着暮去朝来,年龄和经历增长,面对节日,才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感慨。

“千里共婵娟,心安处是吾乡”“爆竹声声祈,愿福运万年长”......或许是客居他乡、遥遥思念远方的亲人,或许是身处逆境、以壮志豪情慰藉未言放弃的自己,哪怕只是短短几句期许,都是美好的、真挚的,足以为熙攘的生活编织出秀丽的花朵。

“春花秋月,谁与我共赏。每逢佳节,思念又盛放。”由一朵花观及整个繁花似锦的春天,由一轮月念及清辉遍洒的远方,或许这正是节日的美好所在。春花秋月,因有了一同观赏的人,因有了真切经历过的事,人与物才各自都有了别样的意义。往后再逢当日景象,这份情感便不由自主从心田生发盛放。

“执子之手,共饮这流光。”站在时光的河岸,目睹春夏秋冬的嬗递,无论日历翻过几页,有一些情怀始终未变。那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万家灯火,照山河无恙”。当我们在节日的歌声中相遇,再回首,一轮圆月高高挂起,万家灯火胜似星河。

责任编辑:唐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