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两例新冠死亡病例,社会面筛查感染者创新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1-21作者:刘世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北京市卫健委今早通报,11月20日0时至24时,新增154例本土确诊病例和808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266例社会面筛查人员。死亡2例。

近期,北京已累计报告三例死亡病例,均为高龄老人。

昨日新增病逝感染者1,女,91岁,于11月19日由朝阳区转至地坛医院,患者高龄,合并脑梗病史多年,遗留老年痴呆数年,生活不能自理。入院时脉搏、呼吸、血压、血氧测不出,神志昏迷,双侧瞳孔散大固定。临床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休克、陈旧性脑梗死、阿尔茨海默病。入院后立即予以气管插管,接简易呼吸器辅助通气,持续心肺复苏约40分钟,心率、血压、血氧仍无法测出,无法恢复自主循环,于11月20日宣布临床死亡。

病逝感染者2男,88岁,于11月19日由大兴区转至地坛医院,患者高龄,高血压病史20年,脑梗死病史6年,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10年前前列腺癌手术史,慢性支气管炎病史多年。临床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入院后立即组织多学科专家组会诊,给予吸氧、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于11月20日突发心律失常,持续心肺复苏约50分钟,患者因基础病病情持续恶化,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死亡。

近期,北京市社会面检出人数不断走高,16日为76人,17日为45人,18日为80人。北京朝阳区仍有较多新增病例,昨日新增社会面感染者有152人,新增风险点位涉及全市多个医院、商超、宾馆等,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积水潭医院、垂杨柳医院门诊楼、北京友谊宾馆1层自助餐厅等。

昨晚,朝阳区通报了一起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案例。北京市朝阳区住建委通报,11月20日,该区金盏乡小店村一施工现场工人出现阳性病例。经调查,施工总承包商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漠视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要求,从工地外临时雇佣零散工人,致使工地出现阳性病例。执法大队已对该责任单位依法立案。

北京体育大学通报,11月20日晚间,学校出现一管“十混一”异常,经复核,确定一名学生检测结果呈阳性。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说,近期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新增社会面病例数呈明显上升态势,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存在多点多面的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北京将加大全市统筹,实行区自为战,相互协作、形成合力,以最短时间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

北京市卫健委提示,老年人抵抗力较低、感染风险较高,请老年人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减少流动。也请家人关注家中老年人,尽量不要带家中老人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减少或避免各种聚会。

责任编辑:姜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