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上有支特殊“中国队”!

环球网  |  2022-11-21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文/汪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于11月20日至12月18日举行。随着世界杯进入倒计时,除了让人期待的比赛,世界杯上的中国元素也愈加亮眼。从场馆建设到绿色能源供应,再到公共交通和世界杯周边商品,一支由中国建造、中国制造企业组成的强大“中国队”活跃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内外,不仅成为中卡两国务实合作的缩影,也生动展现“中国力量”对世界的贡献。

 “中国制造”畅销世界杯

“中国制造”畅销全球,在本届世界杯举办地卡塔尔也不例外。从小商品、玩具到数码产品,卡塔尔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早已离不开中国产品。世界杯周边商品的热销,更加凸显“中国制造”的魅力。

10月13日,游客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一家商店试戴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帽子。(新华社发)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无论是地铁站便利店,还是大型商场专卖店,在任何一处售卖世界杯特许商品的店铺都能看到“中国制造”的热销产品。

记者日前专门走访了多哈商场City Center Mall的世界杯特许商品专卖店,仔细查看那些琳琅满目商品的产地,偶见几个商品标着“孟加拉国制造”和“越南制造”,其他几乎全是“中国制造”,包括球衣、世界杯吉祥物头巾、钥匙扣、马克杯、贴纸等。

店员见记者“挑”得很仔细,热情询问想要买什么。记者向他说明来意,这位名叫阿巴德的店员笑着说:“我们店里百分之八九十的货是从中国进口的,质量很好。特别是世界杯吉祥物头巾,最近卖得非常火,顾客都很满意,我们开店几个月了,还没有人因为质量问题过来退换货。”

卡塔尔首都多哈一家超市售卖的世界杯周边商品(陶然 摄)

记者随后来到一旁的家乐福大卖场,一走进数码区就看到Vivo手机和海信电视的大幅海报,“卡塔尔世界杯赞助商”的字样和巨大的世界杯标识特别引人注意。

来这里挑选手机和电视的顾客络绎不绝,当地球迷马哈茂德对记者说:“我今天特意来挑一台电视,世界杯快开幕了,我想换个大屏电视看球。海信是世界杯赞助商品牌,肯定靠谱,我打算买这款4K超清75英寸的,效果看着真不错。”

记者在离开商场时,看到一个家居店入口处醒目位置摆放了大熊猫毛绒玩具,于是走过去看了一下,不出所料也是中国制造的。热情的店员很快过来打招呼:“你是中国人吗?欢迎你们的大熊猫来卡塔尔,最近好多小朋友来买大熊猫毛绒玩具。我们店里的大熊猫玩具也是从中国来的哦。”

10月1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豪尔熊猫馆,人们观看大熊猫。(新华社发)

这位店员说的大熊猫是10月19日抵达多哈的“京京”和“四海”。出于对中国大熊猫的喜爱,卡塔尔将“京京”和“四海”以阿拉伯文分别命名为“苏海尔”和“索拉雅”,它们将在世界杯开幕前正式对公众开放。中国大熊猫的到来,在卡塔尔掀起一股“熊猫热”。据了解,这是大熊猫首次旅居中东地区,也是中国为卡塔尔世界杯献上的美好祝福。

 “中国建造”创多项纪录

11月的多哈,世界杯的氛围日渐浓厚,不少市民和游客在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前拍照。该体育场位于多哈以北约15公里处,可容纳8万名观众,是卡塔尔规模最大的体育场。届时,这里将举办本届世界杯的决赛和闭幕式等重大活动,见证捧起大力神杯的历史性时刻。

9月9日,球迷在中企承建的卢赛尔体育场前自拍留念。(新华社发)

2016年11月,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铁建国际)中标卢赛尔体育场建设项目,这是中国企业以设计施工总承包商身份承建的首个世界杯体育场项目,打破了欧美国家的业内垄断地位。

铁建国际中东区域公司负责人王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共有6家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的知名建筑企业参与项目投标,经过5轮商务谈判、9轮技术谈判,铁建国际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中标。

作为中企在海外承建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专业足球场,卢赛尔体育场充分展示了“中国建造”的水平与力量,而且在建设过程中还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它是世界上最大跨度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也是全球首个在全生命周期深入应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世界杯场馆项目。

卢赛尔体育场多次得到卡塔尔方面的高度评价,甚至早在2020年12月体育场尚未完工之时,其图案就登上卡塔尔中央银行新发行的面额10里亚尔纸币。

卡塔尔中央银行发行的面额10里亚尔纸币(卡塔尔中央银行网站)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秘书长哈桑·阿勒萨瓦迪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卢赛尔体育场有最复杂的外立面和屋面索膜结构,这证明了中国企业的能力。所有即将到卢赛尔体育场看比赛的人,都应该感谢来自中国的工程师和建设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铁建国际的带领下,诸多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中企也积极参与卡塔尔世界杯场馆的建设,例如卢赛尔体育场所用的屋面索结构来自于巨力索具,幕墙来自于肇庆亚洲铝厂,主体钢结构来自于精工国际。这种典型的“以大带小”、广泛参与世界杯各个价值链条的良性循环,是进一步增强中企整体海外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极佳范例。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卢赛尔体育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志性项目,实现了高水平设计和高质量建设的完美融合,擦亮了‘中国建造’的金字招牌。”

卢赛尔体育场内景(陶然 摄)

助力打造绿色世界杯

在本届世界杯筹备阶段,卡塔尔大量应用各种环保技术和节能设备,力图打造一届绿色低碳的世界杯。在这方面,中国企业也作出巨大贡献。

10月18日,由中国电建总承包的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举行投产仪式,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亲率一众高官出席仪式。

阿尔卡萨光伏电站是卡塔尔首座非化石燃料发电站,预计可以满足卡塔尔全国峰值电力需求的10%,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在该国能源消耗中的比重,减少碳排放。该光伏电站在世界杯前夕全容量并网发电,有力支撑了卡塔尔举办“碳平衡”世界杯的承诺。

在投产仪式上,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高度肯定该项目对减少卡塔尔碳排放的贡献,感谢中国企业的努力,并赞扬电站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地质、环境和社会影响”。

中国企业不仅助力卡塔尔世界杯的绿色能源供应,还将在世界杯期间为各国球迷提供便捷舒适的绿色交通。

10月18日,一辆宇通电动客车在补给站充电。(新华社发)

2020年10月,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卡塔尔国家公交运输公司签订电动客车供应合同,并将在卡塔尔投资建设新能源客车组装厂,为卡塔尔公共交通电动化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目前已有约1500辆宇通客车进入卡塔尔,其中电动客车888辆,它们都将成为世界杯服务用车。

卡塔尔气候炎热,多风沙,对车辆性能要求较高。宇通客车卡塔尔国家公司经理王正彬说:“针对当地环境工况和用户习惯,我们交付的车辆在空调系统、整车隔热、泥沙防护等方面做了针对性的技术改造。世界杯结束后,这批客车将长期服务于当地路网交通。”

宇通客车还在卡塔尔组建成立宇通服务分公司,推动宇通海外服务工作进入全新阶段。宇通中东区卡塔尔国家服务经理甘绍营说:“针对本次世界杯,宇通不仅为电动客车的运营制定了一套详细的试运营及赛事预演方案,还模拟赛事期间的实际运营场景每周配合客户进行一次预演,让车辆和人员提前进入赛事服务状态。”

卡塔尔当地民众乘坐宇通电动客车(受访者供图)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法蒂玛·纳伊米表示:“中国企业提供的电动客车帮助卡塔尔加快减排步伐,不仅将成为卡塔尔世界杯的一个亮点,也将为卡塔尔加强环境保护和促进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企业广泛深入参与卡塔尔世界杯的筹备,彰显了耀眼的中国元素,作出了重要的中国贡献。周剑认为,这不仅凸显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深化中卡务实合作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