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变

我的救命恩人拿了省残运会银牌

中国青年报  |  2022-11-03作者: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跃入河水连救两人,与参加省运会游泳比赛所需要的勇气,哪个更大?今年32岁的李俊给出了答案。

    “许姐,我拿奖了!”,在江苏常熟市董浜镇看自家店的许华柳接到了“弟弟”李俊的报喜电话。

    许华柳高兴得立刻放下手里的活儿,“小松(李俊的小名),祝贺你!等你回来家里吃饭啊!”

    就在当天,李俊这位游泳断训14年、右腿残疾的小伙儿在江苏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得S9级100米仰泳银牌和男子S9级50米自由泳铜牌。

李俊在江苏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得S9级100米仰泳银牌和男子S9级50米自由泳铜牌。受访者供图

    两人并不是亲姐弟。他们结识于4个月前,当时许华柳母女不慎落水险些丧命,是李俊将母女俩救起。从此,这个贵州青年在他乡有了家人。

    水中救人的侠义小伙儿

    5月10日早7点,与往常休息日一样,李俊拿着鱼竿,来到常熟市董浜镇香悦四季雅苑围墙外的河道旁,寻了一处好位置坐下来。

    快到中午11点,李俊看到在河对岸玩耍的小女孩脚下一滑,落入两米深的河里,女孩在水里不停地挣扎,发出“呜呜”声音,向河中央漂去。

    此时,女孩妈妈许华柳正在河边摘野菜,李俊马上大声提醒,“小孩掉水里了!”

    许华柳快步跑到河边,迅速跳入河里。“下去的时候,我拽住了女儿的衣服,那个时候还是有意识的,我抓住衣服只想把她往上面托,托了几下,我不会游泳,也没力气。”

    许华柳一下子沉下去了,咕噜咕噜喝了几口水。

    许华柳回忆,她越是用力将女儿推向岸边,就越是往下沉,浑浊的河水淹没了口鼻,“当时我心想,我们娘俩今天也就在这里结束了”。

    恍惚之间,许华柳感到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将她推向岸边。直到上了岸,许华柳才发现是刚才那位钓鱼的男青年救了自己。

    随后,女儿也被抱上岸。但此时,女儿已嘴唇发紫、脸色苍白。李俊将孩子放在自己膝盖上,不断拍背帮其顺气。不一会儿她嘴唇开始红润,脸上也有了气色。

    许华柳惊魂未定,抱着女儿边哭边给丈夫打电话,却不知这位做了好事的小伙儿已悄悄游回对岸。

    “在对岸看到孩子爸爸来把母女俩接走,我才放心离开。”李俊收拾了渔具,换了地方继续钓鱼。由于河边和水里的石头异常锋利,他才发现腿隐隐作痛。

    “传承”的勇气:要把生的希望带给别人

    当天晚上,许华柳和家人打听到李俊的住处,登门道谢。直到这时,她才发现“救命恩人”是一位右腿四级残疾的残障人士。

    “这顿饭我必须得请!”许华柳特意邀请李俊来家里吃饭。接到电话,李俊意外又开心,“这只是一件小事”。尽管腿部还有些疼,但他觉得一切都值得。在许华柳的再三邀请下,李俊第二天来到许华柳家中,还给小女孩带了一箱牛奶。

    许华柳做了一桌菜,有鱼有鸭有虾,摆了一桌子。饭桌上,许华柳频频给小伙子夹菜,依旧无法表达她内心的感激,“我把他当成亲弟弟”。

    许华柳回忆说,当时沉溺在水里,濒临死亡的感觉尤为清晰,感觉跳进了深不见底的黑洞,想抓住却什么也抓不住。

    “我的命也是捡回来的。”许华柳母女所亲历的濒死感,李俊在19年前也体会过。

    2003年10月28日中午,在贵州省普安县某小学的操场上,几个学生因口角纷争打了起来。

    正上小学4年级的李俊,上去劝架却被同学误以为是来帮对方打架的。混乱之中,李俊被同学用匕首刺伤右腿,动脉血管和神经被切断,鲜血瞬间大量喷出。

    李俊的小学老师徐明回忆,自己和学生一起将李俊抬上三轮车,近3公里的乡镇土路,徐明拼命蹬车,和死神赛跑,将李俊送到当地乡镇医院。

    两天后,李俊闯过“鬼门关”,遗憾的是,他的右腿永远落下残疾。

    “体验过濒临死亡的痛,哪怕再困难,也要把生的希望带给别人。”李俊说。

    这一次,李俊见义勇为的故事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常熟市公安局给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励。7月,他还登上了“江苏好人榜”。两个月后,作为江苏唯一代表,他又登上了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

    徐明在手机刷到了新闻,“我马上觉得很可能是他。”徐明十分激动,“当年救学生,是出于做老师的本能,看到当年的学生又去救了别人,感到非常骄傲。”

    外出打工后,李俊已有近10年没见过老师。在当地媒体的帮助下,李俊重新联系上恩师。

    在视频电话里,平日里不善言辞的李俊说:“谢谢老师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真的谢谢您。今后一定会谨记老师的教诲,继续帮助别人。”

    入水救人的勇气让他获得了银牌

    李俊的救人视频,引起了常熟市残联理事长童建清的关注。他了解到,早在2008年,在贵州省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李俊便有过男子S9级50米仰泳第四名的好成绩。

    恰逢江苏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始报名,童建清亲自上门邀请李俊参加试训。巧的是,成为游泳运动员是李俊儿时的梦想,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这是个很淳朴的小伙子。”童建清这样形容他。

    今年32岁的李俊,对游泳运动员而言,已不算年轻。与体力占优势的年轻参赛选手相比,体能是比赛拉开差距的重要因素。

    “我第一次恢复训练时,50米都没游完,体力跟不上,身体往没受伤的左腿一侧倒,晕乎乎的。”在水里力不从心的感觉让李俊很沮丧,儿时在贵州水库和小伙伴游泳打闹的轻松愉快,似乎很难再回来。

    “与同级别的运动员相比,他的残疾情况算是很严重的,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距离比赛还剩一个多月,时间很紧,李俊的教练应斌给他做了训练规划,包括心肺、肌肉力量和水感等方面的恢复训练,“更多还是靠他自己”。

    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李俊每天早晚各加练半小时。在水里呼吸不上来,就训练呼吸节奏;在水里身体不平衡,就纠正泳姿;体能跟不上,就反复加练提高。

    最后,他没有让大伙儿失望,一口气收获两枚奖牌。

    “仰泳比赛还有20米时,我感觉体力已经到了极限,四肢好像不是自己的。”李俊坦言,当时心里就想着一定要咬牙游完。

    上岸收到应斌发来的短信,他才知道可以拿奖牌。与他同场竞技的,是2016年里约残奥会S8级男子100米仰泳比赛冠军周聪。

    “作为教练,我为他在比赛中不畏强手的表现感到骄傲。”应斌表示,李俊为自己也为苏州代表团赢得宝贵的奖牌,“这就是他入水救人勇气的体现”。

    得奖回常熟后,李俊再次去了许华柳家里,原本约好的团圆饭,也变成庆功宴。

    饭桌上,许华柳给李俊母亲打去视频电话:“小松正在家里吃饭呢,以后我们待他就像一家人一样,您不要担心。”

    “虽然是我救了母女俩,但感觉收获更多的反而是我自己。”李俊没想到可以幸运地参加运动会。尽管他觉得人生不尽完美,但现在发现自己也被社会需要,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位贵州好男儿有了新目标,他希望考取救生员证和游泳教练证,教身边更多小朋友学会游泳——让孩子溺水身亡的悲剧尽量减少发生。

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邹艳娟,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