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聚青年“才”力打造县域示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10-27作者:昆组萱 徐思远 李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昆组萱 徐思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10月23日至24日,“校园苏州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专场活动在江苏昆山举办,昆山向各类优秀青年人才发出“昆山请柬”。

作为全国首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县级市、全国首个规上工业总产值超万亿元的县级市,近些年,昆山坚持以事业吸引人才、用真情留住人才,努力将青年“流量”变为“留量”,使其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增量”,聚青年“才”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

前进路与人民路路口,轨交S1线玉山广场站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风亭施工。一旁的昆山宾馆是昆山重要的政务接待窗口单位,如今,每天都会专门为来昆求职的青年人才预留几间客房。

房间内摆上“昆山市青年人才驿站”图标,放上装有城市地图、生活配套指引、美食券、公交卡等物品的“城市体验大礼包”,让“青春逐梦侠”放下背包后,就能感受到昆山对人才的渴盼、热情与真诚。

此前,昆山制定了《昆山市青年人才驿站建设方案》,在商圈综合体周边、汽车和高铁站附近以及企业产业相对集聚的区镇板块内,遴选15家资质较好的星级酒店或人才公寓,打造青年人才落脚“第一站”。

10月23日,昆山推出“青年人才驿站2.0”。青年人才根据所参加的引才招聘活动行程安排,最长可享受30天的免费住宿。各驿站还发放“城市体验大礼包”,提供交友联谊、重点企业参观等活动,充分整合昆山全市“青年之家”等线下阵地,为入住青年就近提供免费阅读打卡、运动健身等服务,推动青年人才与昆山零距离接触、深度化融合。

除此之外,昆山推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青春有为”计划,通过就业创业的“全链条”政策扶持,努力帮扶青年人才。同时,推出“先落户后就业”人才落户新政,打造青年人才乐享平台,组建“青春顾问团”、搭建“青春服务台”、举行“青春微聚会”、推出“青春体验集”,以“全景式”生活服务体验为青春充电蓄能。

昆山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昆山将努力建设成为青年向往的首选地、青年集聚的暖心港、青年气质的活力岛、青年有为的快车道、青年共享的样板区。

图片由昆山团市委提供。


责任编辑:张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