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施政报告务实回应社会关切 为香港未来开新篇

中国新闻网  |  2022-10-20

  中新网香港10月19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19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发表其任内首份施政报告。香港社会各界对此表示欢迎与支持,认为施政报告认真回应了市民关心的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提出务实措施,亦展现了政策延续性,有助为香港未来开新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这是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时代以来的一份重要的政策文件,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指引方向。本次报告内容全面、务实,提出了详细以及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也认为,施政报告展现了特区政府管治领导的新魄力及“以结果为目标”的精神,报告内容亦具有前瞻性和策略性。

  香港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表示,今次施政报告内容丰富、务实且创新,既能解决当务之急,提出多项落地的具体措施,为市民谋取幸福,亦制订长远之策,从上而下描绘政策方向蓝图,为香港谋求发展,体现了特区政府对过往施政举措的延续性。

  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张琪腾表示,施政报告以全港市民为本位、以香港发展为优先,期待由行政长官担任组长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成立后能更好地解读和把握国家战略,深层次加强同内地的沟通交流,在制定规划并推动香港发展上起更大作用。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蔡毅表示,施政报告直面深层次问题,涵盖土地房屋、青年发展、地区民生、疫情防控、政府管治、提升竞争力等范畴,提出十余个中长线施政蓝图,还就此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订立了逾百项考核指标,这是新一届特区政府务实进取、以结果为目标的具体体现。

  环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汉祥表示,今次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政策和措施帮助香港“抢人才”,有助解决“人才荒”的问题,强化香港的竞争力。

  香港正气慈善基金会主席文嘉豪表示,刚出炉的施政报告是一份有远景、重实效、有温度的报告,其中明确落实“北部都会区”建设细节,将会与“维港都会区”并驾齐驱,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以创科产业为经济引擎的都会区,社会各界对此都寄予厚望。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表示,特区政府提出未来教育工作将在启发学生潜能、提升教学效能、贡献发展动能三方面增能,并相应提出六大策略,反映了本届特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教联会将支持及配合特区政府教育局,积极建设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