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的自我革命

中国青年报  |  2022-10-18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刘世昕 张国 胡春艳

10月17日下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在会上介绍反腐败工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于10月17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首次披露的一组数据引起很大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案审查调查的553名中管干部当中,含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49人,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6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肖培说,10年来的反腐败斗争兑现了这个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肖培披露的数据还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

    “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肖培说。

    对很多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热词“中央八项规定”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的。事实上,全面从严治党也是从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的。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1万多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108个月,每个月通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对典型案例指名道姓通报曝光。

    然而,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八项规定”是从“中央”开始的。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中央政治局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

    党中央率先垂范,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上坚守最严格的要求,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

    肖培说,八项规定成了改变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举措,“我们看住了一些领导干部的嘴,赢得了无数人民群众的心”。

    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占11%。腐败问题实现了“减存量、遏增量”。

    中央纪委和国家统计局今年合作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这个数字比2012年提高了22.4%。肖培说,“老虎”“苍蝇”一起打,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重拳反腐的同时,在过去10年间,从严治吏成为从严治党的重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说,组织部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

    这套“组合拳”包括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深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顽疾等方面。

    据徐启方介绍,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比例由每年3%-5%提高到了10%,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对中管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了一遍全覆盖查核。

    针对人民群众关切的“裸官”、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顽疾”,徐启方说,组织部门打出了专项整治“组合拳”。

    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份文件被称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吏的重大举措”,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前发布,令人瞩目。

    人们尤其关注干部如何能“下”。《规定》聚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从政治表现、理想信念、斗争精神、政绩观、执行组织纪律等方面列出15种情形。

    徐启方说,要把《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述职内容。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现行近4000部有效党内法规中,近10年新制定修订的占70%以上。“这一制度建设成果来之不易。”

    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修订党纪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出台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委,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田培炎说,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为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提供了重要保证。

    “我们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田培炎说,“要把这么一个大党管好治好,就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