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联负责人就新时代深化全国青联改革答记者问

中国青年报  |  2022-10-14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近日,经党中央同意,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印发《新时代深化全国青联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部署新时代深化全国青联改革。全国青联负责人就有关改革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新时代深化全国青联改革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亲自关心指导青联改革,多次对加强和改进青联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为全国青联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化全国青联改革,是新时代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需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回顾党的统战工作百年征程,青年始终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工作对象和工作力量,共青团和青联、学联等青年组织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党的统战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迫切需要各族各界青年团结起来,迫切呼唤建立最广泛最牢固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全国青联作为党的青年工作领域唯一一个以建立爱国统一战线为主责的全国性组织,必须把握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和扩大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要求,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实效,更加充分地发挥组织的功能作用,最广泛地凝聚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

    深化全国青联改革,是促进新时代青联组织自身发展的需要。2016年,经党中央批准,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印发了《全国青联改革方案》。5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青联坚持问题导向,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青联改革。经评估,《全国青联改革方案》提出的各项举措已全部完成,青联组织在革新委员结构、增强政治功能、规范运行机制、整顿组织风气等方面取得明显改革成效。在看到改革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青联改革和建设距离党中央的要求、青年的期待还有差距,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底色,强化作用发挥。

    《新时代深化全国青联改革实施方案》是在党中央的直接指导下形成的,是对下一阶段全国青联工作和建设作出的顶层设计。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深化全国青联改革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以推动改革的实际成效检验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问:全国青联深化改革的基本考虑是什么?

    答:在谋划全国青联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主要立足以下几个基本考虑。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到研究谋划青联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重大部署,确保深化改革沿着正确方向进行。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当前青联组织存在的工作领域和工作对象还不够聚焦、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还不够鲜明、扎根青年的组织基础还不够健全、联系覆盖各族各界青年骨干的渠道还有待拓展、作为党联系青年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部分委员履职能力还不足等问题设计改革举措。

    三是突出重点目标。立足青联作为党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定位,深刻分析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特点,鲜明提出以提高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大局贡献度为目标,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团结引领作用更加鲜明、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发挥、全国青联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国青联委员会构成更加合理等方面形成全国青联深化改革的标志性成果。

    问:新时代深化全国青联改革的重点举措主要有哪些?

    答:《方案》紧扣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特点,突出主要矛盾,突出重点任务,从强化全国青联作为党领导下的基本人民团体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增强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广泛性、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从严治会的工作机制4个方面提出了12项改革举措。其中,重点在以下方面着力。

    一是着力加强对青联委员和团体会员的政治引领。《方案》提出要推动青联各界别、各团体会员健全理论学习制度,丰富国情考察项目,提高交流研讨质量,组织委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加强对委员的政治塑造和团体会员的具体指导,健全完善政治把关和组织吸纳机制,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要尽心尽责发挥上级青联的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同级青联组织中的主导作用,严格落实涉及重大工作部署和委员、会员吸纳等事项的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和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

    二是着力促进海内外中华青年的团结。青联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新时代深化全国青联改革,就是要准确把握组织定位,强化作用发挥。《方案》明确提出了要努力增强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团结汇聚功能,紧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准确把握当代青年群体结构,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聚焦青年统战工作重点对象、重要领域,努力把最广大青年力量团结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

    三是着力壮大青联的社团组织基础。让最大多数青年有组织依托,实现对青年的组织和再组织,是最广泛团结各族各界青年的有效手段,是全国青联长期而重要的工作任务。我们党在成立青联初期,就将团体会员制作为青联的基本组织形式,旨在用组织团结组织的办法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各族各界青年。在青年“原子化”现象日益突出、新兴青年群体层出不穷的当下,如何将各族各界青年有效地联系组织起来,仍然要回归“用组织团结组织”的办法,用青年社团联系不同领域的青年群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夯实全国青联的组织基础,特别是提出要指导地市级青联健全和壮大社团基础,推动群体结构丰富、社团基础较好的县(市、区、旗)依章程成立青联并规范化运行,推动县级青联积极培育团属青年社团,努力引导最大多数青年有组织依托。

    四是着力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青联作为党领导下的我国基本人民团体,要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同时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方案》明确提出要完善青联委员联系青年机制,组织委员走基层宣讲,关爱帮扶困难青年群体,深入了解青年的呼声期盼;要提升青联提案和建议工作实效性,推动青联每个界别、每位委员聚焦青年成长发展的热点问题和青年政策制定完善,提交提案建议;要拓展政治参与有效渠道,推动青联组织与政协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建设“青联思享汇”工作平台。

    五是着力加强青联委员队伍作风建设。《方案》明确了对青联委员从严管理、从严要求的相关举措。第一,进一步严明委员标准,把青联委员的政治性、先进性、代表性放在首位,坚持质量优先,把对人选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社会形象和奉献精神的把关责任落实到遴选、考察、审核、公示等工作程序全过程,加强对委员人选的观察和一定时长的实践考察,各级青联不得突击吸纳委员,不得片面依据物质贡献遴选委员。第二,强化青联委员的政治责任担当,建立完善青联委员的政治训练机制,推动各级青联委员政治培训全覆盖,引导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责任担当,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发声、激浊扬清,在关键时刻站出来、靠得住。第三,从严抓好青联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对委员的日常教育、提醒机制,开展委员年度履职考核评价全覆盖,推动建立委员负面清单机制,引导委员强化作风建设和言行约束,提升政治觉悟、组织意识和社会形象,全面树立新时代青联委员的清新形象。

    问:通过深化改革,全国青联将会出现哪些明显变化?

    答:全国青联将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在以下方面发生明显变化。一是团结引领作用更加鲜明,针对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新兴青年群体、留学归国青年等新时代青年统战工作重点对象的工作载体基本成熟,涉及重点领域的青年统战工作成效明显提升。二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发挥,委员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委员面向青年宣讲、反映青年意见、帮助青年解困等活动的参与率达到80%以上,青联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贡献度明显提升。三是全国青联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省级青联会员团体结构合理,地市级青联发起社团全部合规,全国半数以上的县(市、区、旗)依章程规范建立青联组织。四是全国青联委员会构成更加合理,对各族各界青年骨干的联系覆盖、培养吸纳、动员机制基本成型,遴选委员的政治标准更加严格细致,委员在普通青年中的引领力和认同度明显提升。

    问:如何有序有力推进全国青联深化改革?

    答: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深化全国青联改革的重要要求,精心抓好《方案》组织实施,尽早取得标志性成果,向党中央和各族各界青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方案》明确,由团中央书记处领导实施全国青联深化改革,纳入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范畴,整体推进、统筹实施。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细化举措,将《方案》中的改革思路举措细化为可度量的落实计划,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完成标志,并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机制。

    二是稳妥有序推进。《方案》主要针对全国青联本级提出改革举措,同时根据全国青联章程有关规定,对全国青联团体会员及地方青联组织提出了部分指导措施。各省级团委、青联将在省委领导下推进青联改革,制定省级青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统筹市、县两级青联改革,落实具体改革任务。

    三是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我们将建立完善督促检查、工作指导、协调沟通、评估问效等工作机制,及时研究深化改革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加强对深化改革举措的动态管理和效果评估,推动每项改革举措不折不扣落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