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中国青年报  |  2022-09-26作者:王璐璐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9月22日,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8次集体学习,交流两个多月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心得体会,研讨深入学习措施。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书写了辉煌篇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统展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最新成果,生动呈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阔实践,对于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会议强调,共青团学好用好这部权威理论著作,关键要学深悟透把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青年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全面感悟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这一系列成就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两个确立”,从而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入理解中国道路的丰富内涵和独特优势,提升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穿透力,引导他们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准确认识我国发展战略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不断提升为党育人的方位感,突出国情形势教育和精神素养培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强壮筋骨、矢志艰苦奋斗、凝聚奋进合力。要深入贯彻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战略部署,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担当作为,走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要深刻领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内涵要求,增强促进青年发展、当好桥梁纽带的责任感,突出政策服务,聚焦重点群体,切实让青年感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要深刻领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以革新思维和进取姿态做好“Z世代”青年工作,着力提高青年外事工作的大局贡献度。要深刻领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方针,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善于发现和防范化解青年工作领域风险隐患,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经验启示,自觉向党看齐、向党学习,全面深化团的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会议要求,全团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契机,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做好思想上、理论上的准备。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带头深学细悟,把学习第四卷同学习第一、二、三卷贯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起来,同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结合起来,同下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起来,为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作好表率。各级团校要开设专门课程,加强教育培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各级团干部要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广泛开展大众化宣讲、青年化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随着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各级团组织团干部要更加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题主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每一件工作,做到防微杜渐,确保万无一失,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中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焦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