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依法治国中书写青春答卷

中国青年报  |  2022-08-30作者:韩飏 先藕洁 何满初

整理:韩飏 制图:程璨


共青团广东省委开展千名青年律师千场青少年法律服务活动。广东共青团供图



    由共青团重庆市委主办的“学法立行 健康成长”活动在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小学举行。重庆共青团供图



    重庆市第七十一中学校举行“学法立行 健康成长”活动。重庆共青团供图



    共青团上海市委开展十八岁成人仪式普法宣传。上海共青团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始终与广大青年站在一起,聚焦青少年领域法治体系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构建青少年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为促进青少年发展建言献策,在全面依法治国征程中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组织研究所所长、法学博士郭开元评价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助力青少年领域法治建设成果丰硕,成为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写照和重要方面。

    青少年领域法治建设护航青少年成长

    从事青少年领域研究工作十余年,郭开元参与制定和修改我国多部关于青少年群体的相关法律。他切身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青少年保护的研究机构、研究议题、研究成果不断增多,确立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法律原则,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优先保护的理念已在全社会形成共识。

    “我认为‘网游宵禁’的时间应当根据中小学生作息规律作些调整,零点有些太晚了。”2017年3月,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小学学生小韵通过网络报名走进团中央机关,和专家学者、相关部门代表共同参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立法协商讨论会。对涉及未成年人的立法听取未成年人意见,在国家立法层面首开先河。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与近年来包括共青团在内各界的呼吁推动不无关系。2014年,共青团中央受中央网信办委托,起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初稿,在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沉迷防治、法律责任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未成年人织密法律保护网。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正式施行。在这两部青少年领域重要的国家法律修订工作中,共青团积极担当作为,联合立法机关开展论证调研,代表未成年人建言献策,协助完善修订草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看来,新未保法网络保护专章在功能目标、风险防范、促进发展各个层面都拓展了保护空间,更具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立法机关先后两次就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青团组织和青少年积极发声,一审稿征集建议达4.9万条,其中未成年人所提意见建议占一半。同时,依托“青少年立法与政策论证会”平台,共青团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就相关草案进行讨论,并就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强化网络保护、明确法律责任等向立法机关提出多项建议。

    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进一步细化落实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监护责任,完善校园欺凌的防控与处置措施,加强对具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充实网络保护的内容……一项项建议,在“两法”修订中得到体现和完善。

    2020年7月30日,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请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围绕“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主题进行讲解。类似的学习研讨,在各级团组织中已成为常态。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负责人称,全面促进和加强青少年领域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目前,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核心,民法典、刑法、刑事诉讼法、义务教育法、社区矫正法等30多部法律有专章或相关条款,配套司法解释、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初步构建起我国青少年保护法律体系,极大强化了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国家力量和法治力度。

    面向未来,团中央正组织专家学者开展青年发展专项立法基础论证、召开青少年立法与政策协商座谈会,积极推动青年发展专项立法,推动加快党的青年政策法治化进程。

    沉浸式、接地气普法教育坚定青少年法治自信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2022年8月10日,在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人民法院会议室内,一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模拟法庭”上,9名大学生分别进入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井然有序地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程序。

    此次模拟法庭由共青团邯山区委组织暑期返乡大学生,联合邯山区法院、检察院共同开展,已成为共青团河北省委持续深化和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一道风景线。

    青少年是全民普法的重点人群,共青团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青少年理论学习全过程,作为青少年普法的头等大事,不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少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中央先后印发贯彻实施“七五”“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意见,并着力推动实施,青少年法治观念明显提升。

    来自河北经贸大学的大三学生李琳琳,暑假返乡后得知团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学法学专业的她积极报名。这是她第一次来到模拟法庭现场,从法律学子到准法律人,她直观了解法庭组成与庭审程序,近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与正义。在她看来,这种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沉浸式”普法教育更生动贴近,能有效调动大家学法、守法积极性。

    “此次活动意在让青少年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团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委书记韩佳宁说,近年来团区委不断探索普法新渠道,开设“团团微普法”课堂、制作普法动漫,以后会继续多渠道丰富法治宣传方式,强化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在自身法治意识提升的同时,更多青年走向社会,成为普法的重要力量。

    重庆80多岁的赵奶奶深陷投资理财类骗局,多次前往银行要求转账,并让银行工作人员“不要耽误她发财”。当地派出所民警劝说无效,赵奶奶执意转账。

    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指导老师谢玲得知此事后赶到现场,通过家属侧面了解老奶奶的性格、情绪特点,寓情于法和她沟通,最终避免其被诈骗几十万元。

    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是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与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密切合作、共同打造的重庆市首支大学生反诈宣讲队伍。截至目前,宣讲团在副教授谢玲的带领下,共开展9场校内外宣讲、3次反诈宣传实践活动。

    如今,全国各地普法热潮涌动,打造出陕西省“红领巾法学院”、山西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等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提升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多地高校组织学生深入基层,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创新运用亲民易懂接地气的新媒体普法方式,让法治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青年普法的生力军。

    构建社会支持体系助力青少年领域执法司法

    “心情很不好,我是坐在河边栏杆上打电话的……”2022年5月18日深夜3时许,内蒙古12355青少年服务台接到一个女孩来电,值班心理咨询师苏雅拉了解到女孩已在河边徘徊两个小时,她意识到女孩有自杀倾向,立即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其间,女孩的电话挂断两次,苏雅拉又连续回拨3次。

    苏雅拉迅速联系当地110指挥中心,及时提供线索。经警方全力搜索,女孩成功获救。12355青少年服务台是共青团联系专业力量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和心理帮扶的服务阵地,2021年接受咨询超过30万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积极培育青少年司法社工和社会组织,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合作,在诉前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观护基地建设等工作中提供社会服务,推动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助力青少年领域执法司法。

    2017年5月,广州市海珠区发生一起7岁男童被当街砍断右手的恶性案件。虽然断肢及时再植,但孩子的身心遭受巨大创伤。包括团广州市委在内的社会各方力量迅速行动,全力救助受侵害孩子。当地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地带”站点服务承接机构启创社工中心,迅速启动跟进机制,每周对男童进行家访。青年社工和孩子谈心、玩游戏,平复孩子内心创伤,持续跟进、了解他的康复、学习及家庭生活情况,并及时与办案检察官沟通信息。在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经济救助等方面提供全面帮扶,帮助他回归健康、快乐的童年。

    2021年10月,共青团中央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80个地区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工作,大力推进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参与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法律援助、社会调查、观护帮教、教育矫治、社区矫正等工作,助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委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认为,在司法保护领域,共青团可以提供“全过程”支持,在侦查阶段的法律援助、心理辅导,在审判阶段的庭审参与、司法建议、社会监督,在执行及执行后阶段的参与矫治、效果评估、安置帮扶等;可以提供“协同性”支持,联系、服务、引领社会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形成青少年司法支持工作体系;可以提供“恢复性”支持,促进罪错青少年再社会化和健康发展。

    2022年2月,由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政部历时3年组织完成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6月提交国家标准委审定。如获通过,这将是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领域的第一个国家标准,标志着青少年司法社工队伍建设、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迈上新的台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 先藕洁 通讯员 何满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崔丽,王国强,程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