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7个月财政账本透出哪些信息

中国青年报  |  2022-08-23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被认为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助企纾困解难、稳定市场主体预期、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招。截至7月20日,已有2000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倍。

    ---------------

    经济稳步复苏的态势愈发明显了。从财政账本看,7月,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6%,实现连续2个月正增长。但隐忧仍在,为了进一步稳经济保民生,财政支出在持续发力,1-7月财政的收支差额累计超2万亿元,未来财政压力仍大。

    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8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2%,按自然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9.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7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财政收入最重要的来源。近些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滑极少见,今年除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外,另一个关键原因是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从而导致的政策性减收。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被认为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助企纾困解难、稳定市场主体预期、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招。截至7月20日,已有2000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倍。

    综合前7月的财政数据,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大规模留抵退税继续拖累7月收入,但影响有所减弱。他说,由于留抵退税在账务上是通过冲减财政收入来处理的,不是通过财政补贴、财政支出的增加来实施的,因此大规模留抵退税的政策落实,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财政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组成,税收收入被称为经济的“晴雨表”,更能反映经济现状。1-7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10266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0.7%。其中,7月,全国税收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0.8%,降幅比前几个月明显收窄。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旭红认为,财政收入尤其是税收收入和宏观经济增长密切相关,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激活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发展,由此带来了经济加快恢复,经济企稳回升又使得财政收入呈现逐渐企稳态势。

    在这当中,非税收入的数据格外引人注意。财政账本显示,7月非税收入增长36.3%,相比上月上行3.0个百分点。今年1-7月,非税收入一直保持较高增速,全国非税收入累计增长19.9%。

    如何看待非税收入的较快增长?高瑞东认为,这一块基本来自中央特殊增收,主要是原油价格上涨带动石油特别收益金专项收入增加、按规定恢复征收的银行保险业监管费收入入库等拉高中央非税收入。

    同时,非税收入的增量近四分之三体现在地方上,主要是地方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以及与矿产资源有关的收入增加。其中,1-7月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30%,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增长54%,两项合计拉高地方非税收入增幅12个百分点。另外,地方罚没收入增长10.4%,主要是涉案财物罚没收入和部分沿海城市围填海罚没收入增加;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增长0.2%。

    对于地方罚没收入有所增长的状况,李旭红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地区财政“紧平衡”的现状,对于这些地区而言,如何更快恢复经济、更好平衡收支压力较为紧迫。

    为了稳经济,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促发展、补短板、保民生作用得以积极发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强化,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从财政支出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增长,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7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757亿元,增长5.5%;教育支出21837亿元,增长4.7%,卫生健康支出增长8.6%。

    一收一支凸显我国财政“紧平衡”的现状。高瑞东分析,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度为9%,仍然低于往年同期水平,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为7%,显著高于过去5年同期水平。

    “虽然7月财政收支差额转正,但后续面临的财政压力仍大。”高瑞东说,今年1-7月,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支差额累计2万多亿元,地方财政面临较大的收支缺口。

    当前,我国经济复苏发展面临诸多不稳定性,财政收支“紧平衡”态势还将延续。李旭红认为,需进一步发挥留抵退税政策助企纾困效应,为市场主体注入活力,稳定税基基本面,保障财政收入可持续性。

    同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缩减一般项目支出,取消不必要的支出,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发挥税费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作用。

    李旭红还提到了专项债等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的财政工具的作用。1-7月专项债发行规模已超过3.4万亿,占全年计划的95%,发行节奏快于往年同期。这些资金用于基建比重达到65%,高于2021年全年的59%,其中投向市政产业园、农林水利的比重也明显增多。

    李旭红说,通过政府投资增强市场的信心及预期,才能全面带动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及活力,最终促进整体的经济的增长,从而带动财政收入的增加,以实现平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潘圆,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