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8-22作者:乔建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了解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等情况。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建中的重要环节。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强化党建引领,助力社区治理,这对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着力建强社区基层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加强经常性教育培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大力开展社区党建主题培训,提升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激励广大党员在社区党建中建功立业,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工作规则,加强对社区党员的管理监督,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助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选优配强社区基层党支部书记,是新形势下做好基层社区工作的关键。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特别重视社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选配,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落实崇尚实干、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建设一支扎根在基层、奉献在基层、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领头雁”队伍,并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方针政策和目标任务在基层落地见效,因此,必须做好社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选配,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和谐发展”为主线,把党建工作融入基层社区工作的全过程,推动社区基层治理提质、提速、提品、提效,让社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把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穿社区基层建设和治理的始终。认真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社区基层建设和治理过程中,社区基层党支部要带着感情抓管理,千方百计地把社区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要依托社区服务公司,发挥群众组织、党团员志愿服务队作用,引导社区群众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护群众利益,顺应群众需求,让群众从建设和治理中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