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牵手“天和”!中国航天上演“分量最重”的太空之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7-25作者:邱晨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历时约13小时,“问天”终于牵手“天和”。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我国空间站第一个科学实验舱“问天”在7月24日14时22分成功发射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于7月25日3时13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

这是中国两个20吨级航天器首次在轨实现交会对接,因此被称作中国航天“分量最重”的太空之吻。在此过程中,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再当“太空红娘”。

问天实验舱飞向中国空间站示意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承担着中远距离空间飞行器间距离、速度、角度等相对运动参数的精确测量任务,是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中的关键测量敏感器。此前,微波雷达产品在载人航天领域屡战屡胜。应用于空间站实验舱的空间站微波雷达,与载人飞船微波雷达、货运飞船微波雷达一脉相承。

二院25所微波雷达总师孙武告诉记者,自1999年始,25所潜心研究空间交会对接测量技术,在国外相关产品资料无法获取、国内无可参考的产品的前提下,研究团队大胆将全新的伪码连续波测量体制应用在交会对接测量中,在“一片空白”中开始了技术攻坚。

“最初,技术团队只有孙武总师一人,为了搞清楚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的设计原理,他日复一日地实验,光是草稿纸就写了好几麻袋。”微波雷达研制人员贺中琴说,经过无数次实验,团队终于突破一个个关键技术,于2007年研制出首台工程样机。

2010年11月,微波雷达正样产品交付,获得“神舟八号”飞船交会对接敏感器“最晚进入、最早交付”赞誉。

2011年11月3日,孙武第一次站在指控大厅,看着“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我国首次无人自动交会对接。在太空中,他和他的团队研制的微波雷达展现了突出的卓越性能,完成了“首先捕获、稳定跟踪、精确测量”的任务目标,令在场所有的科研人员激动不已。

那一刻,孙武永生难忘,那份亲眼见证梦想成为现实的喜悦,是多少名利也换不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历时20余年,我国研制的交会对接雷达成功实现了“全胜”的辉煌战绩,令中国空间交会对接雷达技术跻身世界一流,并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孙武说,在这次任务中,面对在轨工作时间长、空间电磁环境复杂等新的挑战,团队先后完成产品在轨长寿命可靠性论证与工程验证、复杂电磁环境产品性能验证等多项针对性设计优化工作,解决了微波雷达在空间站实验舱应用中所面临的复杂环境问题,确保微波雷达延续“技术可靠、质量过硬”的优良传统。

“随着空间站问天实验舱任务的开启,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完美牵引空间站问天实验舱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助力空间站‘穿针引线’。”孙武说。

7月24日,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搭载问天实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4次飞行任务,此次发射的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二个舱段,也是首个科学实验舱。

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消息称,此次交会对接,也是中国空间站有航天员在轨驻留期间首次进行空间交会对接。按任务计划,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随后进入问天实验舱。

责任编辑:原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