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青+2,优青+4,创历史新高!

湖南科技大学  |  2022-06-25

近日

湖南省科技厅正式公布了

2022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项目

我校共6个项目入选

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数量创历史新高


其中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

分别来自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鲁义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曾望东教授

快跟着科科一起

一睹青年学者们的风采吧








2022年我校湖南省

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立项表








据了解,近年来学校以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导向,致力于建立健全指导有力、管理规范、权责明晰、运行高效的科研创新管理机制,极大激发了广大教师创新的潜在活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源”,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科研创新成果。同时,学校高度重视2022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积极谋划、精心筹备,并组织专家对入围项目进行评审和指导,最终共获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立项2项;优秀青年项目立项4项,立项总数创历史新高。


根据2022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围绕一个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省内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国际国内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围绕一个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国际国内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











鲁义






煤矿井下发生的灾害,是实验室里想象不出来的。我希望我的科研能更‘接地气’,在社会需要时,第一时间站出来。




鲁义,1986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第七届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共湖南省委“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科技厅“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中国高校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第12届湘潭市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应急管理专家,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南局矿山安全生产专家。在Int. J. Heat. Mass.《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等行业高水平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5项。多项科研成果应用于矿山工程灾害治理,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关事迹被中国教育报、中国煤炭报等媒体报道,被授予安源煤矿建矿百余年来首位荣誉矿工。





曾望东

















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它们的碰撞摩擦出耀眼的火花,研究这些‘火花’如何产生以及运用是非常美妙的事。






曾望东,1985年生,教授,博导,湘潭市政协委员,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稀土功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形式在Chem(Cell姐妹刊,2篇,其中1篇为前封面文章),JACS(JACSSpotlight,封面文章),Angew(ACIEVIPPaper),Chem.Sci,Sci.Bull.,Chem.Mater.(ESI高被引文章:1266次),Chem.Commun.,Mater.Chem.Front.,Chem.Eur.J.等影响因子较高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共15篇。申请中国专利3项,授权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湖南省重点研发1项、获湖南省“百人计划”海外优秀人才支持项目。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