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16 15:23
作者:中国有故事工作室 王培莲 闫章默
一汽研发青年永远在路上

1953年7月15日,是一个被载入史册的日子。这一天,在长春市西南郊的荒野上,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人们聚集在这里,一起见证了“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诞生,厂名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

60多年前,在新中国百业待兴之时,第一辆卡车“解放”、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都是在这里下线,点燃了民族汽车工业的光荣与梦想。如今,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已发展成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从荒原建厂、自主换型、再到结构调整,一汽历史上经历了三次创业。当下,一汽正处在自主创新的第四次创业阶段。

“我们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就要做汽车强国。”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汽集团研发总院,面对职工代表发表了意味深长的讲话。他强调,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要把民族品牌做大做强。

一汽研发人把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在心,转化成前行的动力,用一次次创新与突破,在迈向汽车强国的路上创新前行,奋力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母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