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家风

中青在线  |  2022-06-15作者:杜旭东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共产党人的家风,不仅直接影响着自己的家庭,也关乎党风廉政建设,更是反映社风民风、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


良好的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高度重视家风建设,从“养不教,父之过”,到“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从《诫子书》,到《颜氏家训》,再到《傅雷家书》,无不体现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古语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最是家风能致远,良好的家风有助于家道兴盛、和顺美满,不好的家风往往会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既有“整齐门内、提撕子孙”之效,又有示范引领之功。


良好的家风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家风坏,腐败现。纵观历年查处的贪腐要案,“家族腐败”身影总是挥之不去,“夫妻店”“父子兵”“兄弟档”“全家腐”频频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家教不严、家风败坏成为部分党员干部走向严重违法违纪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以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均对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将家风建设提高到制度层面。因此,党员干部既要做到严以律己,还要当好亲属的“纪委书记”,打破“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樊篱,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良好的家风是滋养初心的“保鲜剂”。家风无言,润物无声。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为践行初心使命,始终秉承着勤俭齐家、廉洁自律的优良传统,为党员干部树立了价值典范、行为标杆。焦裕禄严格要求子女,教育孩子不准看“白戏”,并以此为契机,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谷文昌“亏待”女儿,让女儿做临时工十几年。杨善洲严格约束家人,严禁公车私用,连打“顺风车”也不行。党员干部要在优良家风中汲取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要努力推动全社会注重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