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协调发展 年轻人更有获得感

中国青年报  |  2022-05-13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魏婉

2022年1月7日,北京居庸关长城脚下,一列身披“瑞雪迎春”涂装的北京冬奥列车穿过京张高铁居庸关隧道。2019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的京张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正线全长174千米,其中,北京市境内70.5千米,河北省境内103.5千米,途经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市。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回乡创业近10年,朱敏几乎每天都能感受到无锡的变化,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当地政府越来越懂产业,对芯片、电子信息等产业的最新情况了如指掌。

  无锡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集成电路产业重镇,区域内企业产值约占全行业的四分之一。上海、无锡、苏州、合肥等城市都聚集了许多集成电路企业,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配套材料和支撑服务等各个环节。由此,这里也成为相关产业创业的热土。

  2012年,朱磊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无锡发展。2018年,在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孵化下,朱敏他们创办了无锡沐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沐创公司”),专注集成电路的设计和软件开发。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从那时起,朱敏他们作为创业者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区域发展战略。随着这些战略的实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东西互济、南北协同、陆海统筹,经济规模变大了,发展差距逐渐缩小了,年轻人干事创业的机会更多了。

  大城市群释放红利

  2021年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实现1780亿元,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二,同比增长25.5%,高于全国17.5%的平均水平。

  与产业发展同步,朱敏他们的发展也开启了加速度。2021年该公司推出首款融合安全的智能网络控制器芯片——RNP N10,这填补了国内40G网络芯片的空白。2022年,沐创公司和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软件定义密码芯片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今年2月底,他们又完成了A1轮融资。

  朱敏觉得,这些成绩与当地政策和产业支持密不可分。创业之初,靠着无锡市滨湖区给的500万元资金,公司一步步发展起来。之后,还按照30%-50%的比例,对他们要给封装测试企业的代工费用,给予补贴。

  更重要的是,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完整,一枚芯片从无到有,涉及的设计、封装、测试等环节、材料及上下游企业,基本都能在这里找到。“产品研发过程中,如果有突发情况,我们在这个圈子里开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工厂,效率很高。”朱敏说,在这样的生态圈里创业会更有信心。

  近年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加速崛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的发展优势不断增强,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越发明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曾撰文指出,集群化的生产模式降低了从全球采购零部件所带来的风险,在疫情时期更凸显其竞争力。他还指出,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超过60%,各类城市正由各管各的发展阶段迈向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阶段。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地区已经开启了大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过程,其中的红利将高达数十万亿元级。

  内陆城市加速崛起

  最近10年,杭州、南京、武汉、郑州、成都、西安等内陆城市日益焕发生机,逐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对年轻人也越来越有吸引力。

  2012年,80后刘翔带着创业资金,在成都市青羊区租下一套毛坯房,着手打造产品,开始在租房领域创业。很快,他所创办的优客逸家公司就获得了多轮投资,还把业务扩展到了成都、武汉、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

  有创业者曾打趣,在成都创业“都成”。比起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里的产业基础、人才储备都不差,而创业成本更低,招商引资力度也相当大,对于一些行业而言,在成都创业的成功概率更高。

  今年3月,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知名风投机构500 Global共同发布《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他们调查了来自全国275个城市的1.3万多名大学生后发现,有36.1%的受访大学生想在毕业后去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创业,有50.6%的大学生想去成都、杭州、南京等新一线城市创业。

  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大学生,一些区域中心城市的吸引力都越来越强。跟成都情况类似的城市还有很多:武汉依靠较低的综合成本,丰富的人才储备,吸引了80多家互联网企业前来设立第二总部;合肥正在通过“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的产业集群,与上海、杭州“同台竞争”吸引高科技企业;郑州正“野心勃勃”地想成为中原第一大城市;贵阳俨然已经是国内大数据行业的“顶流”;银川,这座常被人忽视的西部城市也成了中国互联网医疗的先行区……

  从“经济地图”上看,这些城市的加速崛起也是中国经济在空间布局上协同发展的注脚。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GDP增速分别为4.5%、5.8%、5.5%、0.8%。其中,东部地区巩固率先发展优势,西部地区呈现稳中有进态势,中部地区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东北地区继续恢复发展。总体看,中、西部地区主要指标增速快于东部地区,地区发展相对差距有所缩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组发布的区域协调发展指数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强,绿色低碳协同发展成效开始显现,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以2012年为基数,区域协调发展指数从当年的100增长至2020年的118.59。

  小县城悄然变化

  在大城市的周边,县域经济的发展引人关注。例如,长沙县、南昌县、肥西县等县域都与省会城市形成了密切的产业分工协作,经济规模达上千亿元。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报告认为,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十分之一的GDP。

  在广袤的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既是弱点,也是潜力点。有很多并不知名的小城市都发展出了成熟的大产业,还孕育了一些行业的“隐形冠军”。例如,河南省许昌市供应了全球一半的假发,湖南省邵东县生产了全世界70%以上的一次性打火机,全国超过70%的商用健身器械来自山东省宁津县。

  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给年轻人带来了机遇。33岁的内蒙古赤峰人郝春雨,大学毕业后,回家务农,种植葵花籽。赤峰是全国最适宜葵花籽生长的地区,郝春雨就在家乡发起村民合作社,现在葵花籽年产量能达到两三千吨。

  在小县城创业,最担心的是突如其来的变故。2019年国庆假期,赤峰突然下起了早雪,这可愁坏了郝春雨,如果不能尽快把上百吨葵花籽卖掉,一年的努力就都白费了。在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他发布了葵花受冻的视频。几天后就有不少炒货商找上来求购葵花籽。越来越多年轻人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在小县城甚至农村找到出路。

  中办、国办5月6日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将取得重要进展。


责任编辑:潘圆,宁迪,王国强,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