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人口城镇化率超70%,哪些城市会成年轻人流入重点

第一财经  |  2022-05-03

2020年青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1%,高于整体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2个百分点。

年轻人是就业和消费的主力军。未来,青年人口的流动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

近日,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式发布,白皮书首次公布青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指出2020年青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1%,比十年前增加15.3个百分点,高于整体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2个百分点。

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71.1%的城镇化率,这个数字是比较高的。青年是人口结构中最为活跃的部分,随着出门上学就业、融入城市生活的人越来越多,青年人口的城镇化率还会进一步提高。从这些比较数字来看,中国青年人口城镇化率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与此同时,青年人口高于整体常住人口7.2个百分点,这也说明老年人口、少儿人口的城镇化率要低于青年人口。在农村地区,不仅有大量的留守儿童,也有大量的留守老人。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21年农民工监测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外出农民工17172万人,比上年增加213万人,增长1.3%。外出农民工平均年龄为36.8岁,本地农民工平均年龄46.0岁,相差9.2岁。可见外出农民工以青年为主。

未来我国的城镇化的一大重点是要加快外来务工人员的市民化。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分析,当前,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都已经很高了,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未来要加快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业领域补短板,加大公共产品供给,让外来务工人员加快市民化,更好地融入城市,这样也有利于当地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在青年人口城镇化率超过70%的情况下,青年人口的二次城镇化也会更加明显。即相比一次城镇化过程中人口由乡到城的流动,二次城镇化是城市之间的流动,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大都市圈集聚。

数据显示,尽管2021年我国人口增量仅有48万人,但2021年,仍有至少20个城市人口增量超过了7万人,其中武汉、成都、杭州、西安、南昌、长沙、青岛增量超过了15万人。总体上,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以及环一线城市成为人口流入的重点地区。相比一下,一线城市增量均低于10万人。

丁长发分析,近年来包括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就业机会多;这些城市的医疗、教育等公共基础设施也不错;相比一线城市,房价也没那么高,加上落户容易,因此对年轻人来说,这些城市的性价比很高。

在我国人口日益接近增长零门槛的情况下,当前各大城市正加大力度,大力吸引青年人才。

例如,4月28日,长沙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发布。继2017年发布“长沙人才政策22条”后,此次推出的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从全球招揽顶尖英才、创新树培产业帅才等7个方面,提出了45个政策点。

本次长沙人才新政明确,对35周岁(含)以下、毕业两年内,落户并在长工作的博士、硕士、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2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对35周岁(含)以下、新来长工作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无独有偶,中部另一强省会郑州近期也出台了大动作。4月15日,郑州市召开“活力郑州青春郑州”郑州市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旨在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郑留郑创新创业。发布会提出,从今年开始,郑州市全面开展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全链条育才、全视角引才、全方位用才,力争在2022年,新引进具有博士学位青年人才1500名,新培养不少于3万名青年数字人才,新吸进20万名青年人才留郑来郑创业就业,利用5年左右时间,新增青年人才100万人。

董玉整说,未来青年人口将继续向强二线城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中心城市集聚。这些年轻人大都有高学历、高技能,城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这些人才。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