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北京“三步走”保障封管控区人民就医需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4-29作者:胡宁 刘世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保障封控区、管控区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今天讲到,“摸清底数、畅通渠道、快速响应”是当前北京市采取的主要做法。


李昂说,首先是要摸清重点人员的需求。社区封管控要和医疗保障同步进行部署,做好肿瘤、透析、精神疾病等需要连续医疗服务人员和孕产妇、儿童、高龄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的摸排,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包括所患的疾病、就医的需求、常用的药品、日常接诊的医疗机构,以及封管控后医疗保障方式和计划就诊的医疗机构等信息,做到责任落人、落机构。


同时,李昂提到,还要依据居民病情提供分类保障措施,畅通就医的渠道。有发热、干咳、乏力等11类新冠症状的,要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无11类症状、且非急症的,通过家庭医生服务、远程诊疗、医疗点的服务、巡回医疗车等方式,保障居民的就医需求。


对需要定期开药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代开药的服务,由定点保障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提供药品的配送服务。


对评估后确需外出就诊的,转至区级定点医院指定区域就诊。市级专家通过远程会诊或者派出专家现场会诊的方式提供支持。


对于肿瘤等需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医疗机构提供不间断的服务。


面对居民的医疗需求,北京市还要求一定要快速调度、响应。李昂说,社区的联系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各区的医疗服务保障电话,要保持24小时通畅,根据居民就医的需求,及时对接医疗资源。


“我们安排了机关的干部派驻北京急救中心协调调度,做好涉疫区外出治疗患者的转运对接,实现及时联动、快速响应、闭环管理。”他表示,对急危重症患者,通过120救护车转送至区级定点医院,或者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确保涉疫风险人员的生命安全。


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实时优化涉疫风险人员医疗服务保障的方案,满足涉疫区域居民的就医需求,全力保障首都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