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有我在】香港青年用街舞致敬“无名英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4-24作者:林洁

戴杅栩,29岁,香港人。在粤港澳三地组织的“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主题街舞“快闪”活动中,他参与编舞和表演,他想用这种形式致敬抗疫的“无名英雄”。谈到中央援港抗疫,他说,“这些医护人员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海报制作:陈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近日,一群来自粤港澳三地的青年“闪现”澳门塔、大三巴牌坊、广州塔、广州大学城等地,进行了一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主题街舞“快闪”活动,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积极反响。这是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广东联盟常委副主任郑峰和一群粤港澳青年共同策划的。其中,香港青年戴杅栩参与了编舞和表演,这是他第一次在内地参加这样的活动。

之所以选择《孤勇者》这首歌来宣传国家安全,是因为歌词中有一句:“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戴杅栩认为,作为一名香港的90后青年,有必要用自己的力量来维护国家安全、宣传国家安全。

这次,他发挥自己的街舞特长,把对无名英雄的敬意融入舞蹈中,用“快闪”的形式推进粤港澳三地青年的融合交流,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国家安全来之不易。他说,国家的高速发展、繁荣强盛,离不开很多在幕后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想到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央援港抗疫让港人重拾战疫信心,戴杅栩脱口而出:“这些医护人员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最美的逆行者!”身在广州,他无时无刻不牵挂着香港的亲人,时刻关注着当地新闻。他看到内地这么多医护人员奔赴香港,中央全方位关怀支援香港,信心倍增,相信疫情很快就能散去。

如今,这股无形的力量激励、影响着年轻的戴杅栩。半个月前,广州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戴杅栩第一次穿上了“白色天使衣”,做起了“逆行者”,走进街道核酸检验队伍,为老人扫码亮码、维持秩序。

每天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小时,戴杅栩说,自己做的这些不值得一提。虽然很累,但能帮医护人员减轻一些负担,心里还是很欣慰的。

在香港,戴杅栩参加过社工工作,主要是服务香港社区的青春期少年。他觉得,舞蹈不仅可以帮助青少年打开心扉,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学会与人更好地沟通,积极面对生活。“舞蹈是我无形的朋友,无时无刻不给我鼓励,给我温暖,给我信心,给我支持。”

2020年5月,戴杅栩从香港来到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将街舞文化带进广州最北的山村。他形容自己当时是抱着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心态来到大湾区的,希望将美景记录下来,发布到媒体平台,让港澳人士领略国之情、乡之景。看到从化的乡村振兴做得那么好,他决定留下来发展。

如今,在广州市从化区委统战部和广州市从化区港澳台侨青年家园的帮助下,他在这里开了一间舞蹈工作室;还在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的协调下,在乡镇学校开设了“舞动希望”街舞公益课堂,希望能让大湾区更多的乡村儿童感受到街舞的魅力和乐趣。

戴杅栩希望孩子们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能建立自信、学会协作、感知爱与温暖。在从化,戴杅栩作为“点星计划”的创始人,一直致力于帮助乡村儿童的才艺培训,包括一系列舞蹈培训、心智训练、科技培训等,逐步改善孩子们家庭关爱缺失、文化教育缺乏的现状。

未来5年,戴杅栩计划走进100个山区,通过街舞帮扶1万名留守儿童,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4月22日,广州“摘星”(全域低风险),戴杅栩期待着社区里的小朋友能重返街舞课堂。能看到小朋友们在课堂里的欢声笑语,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责任编辑: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