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核潜艇导弹发射装置总设计师魏乃文逝世

广西大学校友总会  |  2022-04-18

据广西大学校友总会,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三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潜地弹道式导弹水下发射装置总工程师魏乃文同志,于2022年4月15日在郑州逝世,享年101岁。

魏乃文,男,中共党员,1922年5月23日出生,广西桂平市西山镇城西街人。1943年考取国立广西大学机械工程系,1948年广西大学毕业。

魏乃文被誉为“中国核潜艇的助推手”,是核潜艇导弹发射装置总设计师。他是潜地弹道式导弹水下发射装置的主要完成人;他参与了巨浪1号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水下发射装置研制工作的全部过程。他先后以参与的科技项目获得河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他作为对研制“两弹一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9月18日受邀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的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科技专家表彰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魏乃文同志一直战斗在远离功名、成就大国利器的科技前沿,把毕生精力全献给了国防强军科技事业,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鞠躬尽瘁,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斯人已去,风骨长存!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