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发自上海的紧急求助,相关单位已经收到并在尽力解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4-16作者:魏其濛 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4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魏其濛 王烨捷)4月8日起,中国青年报社针对上海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开通了新闻线索征集平台,收到了民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其中涉及不少老年人求医问药的困难。记者今天回访得知,部分求助者的医疗需求已经解决。

4月12日,家住杨浦区控江路的居民恽女士求助,称其父亲在肠癌手术后伤口开裂、流脓流血,且新冠抗原阳性,找不到医院收治。记者今天回访得知,经延吉街道协调后,恽女士的父亲已在4月13日上午送至定点医院治疗并就地隔离。“现在我爸爸有医生、护士管着,情况良好。”她说。

4月13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接到市民王阿姨的求助电话,她74岁的丈夫是脑梗患者,之前在仁和医院神经内科住院。该院出现新冠阳性病例后实行封闭管理,4月11日老人被转至吴淞医院,次日又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当天高烧不退,没有医护人员来治疗,只有儿子陪护;王阿姨本人也感染了新冠肺炎,在仁和医院隔离。

记者今天回访王阿姨儿子江先生得知,其父亲已被转到仁和医院收治新冠阳性病例的病房医治,“医生、护士、护工都穿着防护服,不会再出现叫半天没人的情况”。

对此,宝山区政府回应称,吴淞医院不是新冠病毒阳性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已第一时间将患者病情上报区卫健委。目前,吴淞医院已对病人所在住院楼实行封控闭环管理,避免发生院内感染。各专科安排医护人员负责封控病人的诊疗,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各职能科室制定相关预案,明确住院患者新冠检测阳性后的诊疗及转诊流程,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市民江女士的母亲家住杨浦区江浦路街道某小区,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装过4个心脏支架。4月12日当天,由于其他家庭成员都感染了新冠肺炎,被转运方舱,老人一时无人照顾。当晚,老人新冠抗原自测阳性,有发烧症状,呼吸困难、在家吸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后, 4月13日深夜1点30分,杨浦区江浦社区卫生中心医生上门评估检查老人的情况,予以临时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半小时后,老人核酸复核结果确诊阳性;凌晨3点左右,老人被转运至市东医院进行定点治疗。

4月12日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接到张先生求助电话,称其73岁的父亲是新冠阳性感染者,有基础疾病、装过心脏支架;当天上午,老人被送到浦东新区三林路上一座废弃的工商管理大楼,无专人照护。

记者今日回访张先生获悉,他父亲当天接到相关部门的电话,并于晚上10点转移到源深路上的方舱医院,目前状况平稳。

家住浦东新区和韵家园的于越在小区做志愿者。日前,她得知所在楼栋有位独居老人需要胰岛素,居委会已经连续两周没有配到药。

今天下午,于越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镇疾控中心已经成功为老人配到药品。

家住普陀区的老年夫妇钱先生、荣女士此前在上海普陀区人民医院就诊,他们亟须买到肾衰宁胶囊、百令胶囊等5种药品。普陀区政府今天反馈,普陀区人民医院代配药窗口已经恢复开放,宜川街道已通知一对老人所在居委会安排志愿者代配药。

荣女士今天告诉记者:“问题解决得挺好的,药品都按照要求配到了,而且开了发票。”

前两天,家住普陀区某小区的陆先生在网上发声“救救孩子”引发关注。他的妻子4月9日上午生产,10日回家后核酸异常;13日-14日,刚刚出生两天的宝宝新冠抗原测试均为阳性。陆先生多次联系居委会和疾控中心,希望将宝宝转到儿童医院,但前述两个单位均无法安排。

今天,普陀区政府反馈,昨日区疾控已连夜为陆先生一家进行了核酸检测。记者今天电话回访时,陆先生说:“孩子昨天下午已经送到金山的定点医院治疗了,情况还行。”


责任编辑:秦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