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是方向 政策是关键

——三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4-11作者: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要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方针政策的起点”。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核心内涵之一,就是通过制定实施标志性、牵动性的政策举措,在青年需要帮助、陷入困境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切实增强青年在城市学习生活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解决青年拼搏奋斗的后顾之忧。

    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导向。在青年诸多“急难愁盼”问题的背后,一系列潜藏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特别是住房、就业、婚育、子女教育等多个领域问题交织叠加,极易导致风险累积、隐患发酵。防范化解青年发展领域的重大风险,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必须把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青年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主动研判化解“小问题”中潜藏的“大隐患”,让青年在城市生活得更安心、更舒心,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正能量和推动力。

    找准了病灶,对症下药就是关键。政策服务是支持青年发展最根本、最有效的服务。解决青年发展“急难愁盼”问题,关键要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要鲜明树立政策服务导向,统筹用好人大政协“两会”建议提案,规划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和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面对面”活动等政策倡导途径,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充分引入青年视角、考虑青年需求。要畅通政策制定渠道,广泛及时收集青年声音,科学理性分析青年诉求,准确把握政策制定的时度效,切实服务青年的痛点难点。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共青团、青联、学联等青年群团组织作用,把党的政策主张最及时、最准确、最有效地传递给广大青年,努力在青年中形成衷心拥护党的政策、自觉投身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重点是服务青年健康成长、保障青年发展权益,本质是为党争取青年人心、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只要我们始终把握这一根本政治标准,始终把解决青年所忧所盼放在心上,始终把政策服务置于突出位置,青年和城市就一定能相互促进、相融共生,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就一定能取得扎实成效。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