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一届冬残奥会”展现中国人权保障新成果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2-03-15

“你们承诺的是‘简约、安全、精彩’,你们做到的是令人惊叹、安全可靠、精彩非凡。” 13日晚,在北京2022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评价说,中国已经为未来的冬残奥会树立了标杆。在这之前,帕森斯直言,这是他看到的“最好的一届”冬残奥会。

“双奥之城”何以能做到“最好”?归根结底,这是中国人权保障结出的硕果。

9天时间里,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不断超越自我,用行动证明“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无论是中国运动员孙鸿胜从垂直落差600多米的赛道出发点一跃而下,还是伊朗运动员鲁兹贝跌跌撞撞地完成“最长540米”,中外运动员的顽强拼搏,生动诠释了“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为疫情之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代表团实现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双第一,刷新了中国在冬残奥会的最好成绩。这见证了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也展现出中国人权保障的显著成就。正如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教授费利佩·德瓦萨所说,“北京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近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残疾人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的确如此。以冬季体育为例。自中国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以来,中国的健全人和残疾人相互鼓舞、携手共进,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实现了这一目标。自2016年起,中国连续6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累计吸引了30多万名残疾人参加。他们用体育弥补人生缺憾,实现人生梦想。

此外,从随处可见的无障碍设施,到智能化无障碍服务平台;从赛事的手语播报系统,到真诚热情的志愿者,北京冬残奥会处处体现出人文关怀,成为外界了解中国人权理念的一扇窗口。据中国相关方面介绍,目前,中国基层综合服务设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务柜台、38%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城市公交车配备车载屏幕、语音报站系统;无障碍信息终端产品供给也在不断增加。这是中国人权保护的一个缩影。

可以看出,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残疾人事业也是与时俱进。中国切实履行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发展成果。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认为,“中国正在向世界传递一种非常强有力的包容信息”。

目前,残疾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5%。他们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必须“一个都不能少”。北京冬残奥会如同一面镜子,在带给人们温暖与感动的同时,折射出中国人权的发展进步,向世界展示了包容性发展的重要性,为完善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中国兑现了对世界的郑重承诺。如同那朵贯穿始终的雪花,两个奥运汇聚起的团结力量、传递的充满关怀与包容的人权理念,必将照亮人类前行的道路,一起向未来!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