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的重要讲话引发青年强烈反响

牢记“国之大者” 展现青年担当

中国青年报  |  2022-03-07作者:尹希宁 杨宝光 周围围 王龙龙 李华锡 张敏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这充分彰显了‘三农’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释放了强烈的政策信号,也让我们‘三农’科研工作者激动不已。”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团总支书记倪坤晓说。

    对青年而言,这场联组会关乎温饱,关乎幸福感,更关乎新征程。

    习近平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背景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下好‘先手棋’,重点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并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明显成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处长、农业农村部机关团委委员高鸣表示,作为一名“三农”领域的研究人员,他将继续围绕“粮食安全”这一核心主题,深入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努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言献策。

    习近平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杨峰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历时22年攻关“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作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团队成员,他也将始终坚持以国家发展需求和现代农民需求为己任,为农业发展作出川农人的贡献。

    “总书记在今天的讲话中又一次强调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这让我感触颇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潘星宇介绍,在学校,“光盘打卡”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厉行节约的习惯;在社会实践中,他通过田间劳作,切实地体会到了“汗滴禾下土”的艰辛。

    解决吃得饱、吃得好的问题,还要解决乡村振兴的问题。

    习近平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兰州大学学生黄子龙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每一次放假回家都能感受到乡村大变化。”近几年来,黄子龙见证了老家破旧且分散的农村住宅,被棚户区改造而成的一栋栋楼房所替代;一年一熟的西北黄土地也被现代化大棚所代替,“我是一名医学生,未来我会通过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方式,到乡村为农民朋友免费体检,提供医疗帮助,尽我自己的力量,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习近平强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

    短视频博主任建伟始终关注残疾人就业问题,“比起普通人,我们在某些方面不方便,我们也许不能为社会作出什么贡献,但我们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他希望社会能将更多目光聚集到偏远地区的残疾人身上,为他们提供资金或物资帮助,能让更多残友走出家门走进社会。

    “我是北京2022冬残奥会的志愿者,从延庆冬奥村预开村之日起,我们每一天的工作都在为冬残奥会做准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李华洁介绍,在工作之余,她根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残疾人服务知识手册》中学到的知识手绘了助残志愿服务知识卡片,提醒志愿者注意服务礼仪与技巧。

    如今,她已在延庆冬残奥村文化活动业务领域上岗服务,“我希望每位志愿者都能在运动员需要时给予他们最恰当、最温馨的服务,以标准化的服务让这个冬天更温暖”。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记者 杨宝光 周围围 王龙龙 李华锡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周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