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飞扬”再次点燃

国际残奥委会副主席:向世界展示残疾人能取得的成就

中国青年报  |  2022-03-04作者:郭剑

    3月3日下午,国际残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玛蒂娜·凯罗尼在火炬传递前点火。当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炬闭环内传递在奥森公园南园进行,21名来自国际残奥委会和中国残联的火炬手进行了火炬传递,再次见证火炬在“双奥之城”的中轴线上点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本报北京3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北京冬残奥会让我们从不同的地方来到这里团结在一起。奥运会和残奥会有各自的特点,但都传递出同样的信息——团结,让所有人团结在一起,尊重他人,公平竞争。”国际残奥委会副主席杜安·卡勒以第二棒火炬手身份参加北京冬残奥会火炬闭环内传递,他对记者表示,“虽然感觉有些疲劳,但我愿意再来一次(传递),因为我热爱体育,热爱奥林匹克。”

    今天下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闭环内传递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进行,包括杜安·卡勒和国际残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玛蒂娜·凯罗尼在内的21名来自国际残奥委会和中国残联的火炬手(其中有5名残疾人火炬手),在闭环条件下进行火炬传递活动,火炬“飞扬”再次在“双奥之城”中轴线点燃。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体育部主任赵素京,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吴竞军也参与了传递。本区域火炬传递全程3公里,经奥森公园南园东门、北门,最后到奥林匹克宣言广场收火。北京冬残奥会火炬闭环传递与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一致:在奥森公园南园南门景观石点火,在奥林匹克宣言广场收火,体现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理念。

    “我能在这里举着火炬完成传递就已经是最好的证明,中国政府和中国民众用最好的工作保证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杜安·卡勒说,“过去3周,我们看到了北京冬奥会在壮观的场馆成功举办,冬残奥会也将会是备受关注的世界级赛事,我们很高兴也很荣幸出现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我相信运动员会在北京展示自己最高的竞技水平。”

    这位来自新西兰的国际残奥会副主席曾在连续4届残奥会上获得游泳冠军,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他作为新西兰代表团团长带队参赛。

    他对“双奥之城”有一番特殊感受。“北京有非常棒的场馆,这有利于运动员拿出自己最好的竞技状态,我很高兴看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为运动员们准备的一切,我接触到的酒店、运动员村和场馆设施都很方便,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的设施转换非常迅速。”杜安·卡勒说,“残奥运动员的表现,不但可以展示残疾人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更可以向世界展示残疾人能够取得的成就。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举办改变了社会民众对残疾人的印象和观念,残疾人可以更好融入社会,可以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