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有“实招”

打造“青年驿站” 吸引青春力量

中国青年报  |  2022-02-25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中州中路枫叶酒店的西工区“青年驿站”,前几天迎来了第一位客人——来自河南南阳的求职青年张文栋。

寒假期间,张文栋收到西工区一家企业的面试通知。当得知洛阳市“青年驿站”可供求职青年免费入住后,他在微信公众号上提交了申请资料,第二天就获得了批准。

对于一名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洛阳市“青年驿站”提供的每次1-5天、一年3次的免费入住机会,大大减轻了求职者的经济负担。

为了让求职青年在洛阳的第一个“家”温馨便利,今年1月,洛阳市开始建设“青年驿站”,重点选择靠近商圈、园区等地,打造一站式青年人才服务平台,为来返洛阳市就业的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社会融入等系列服务,帮助青年更快更好地融入洛阳,扎根洛阳。

2月22日,在洛阳市洛龙区东山华悦酒店,洛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伟等为洛阳市市级示范性“青年驿站”揭牌。酒店负责人说,酒店划拨专门的楼层建设“青年驿站”,并配备了公共休息区,给前来居住的青年提供一个休息、交流的平台。

根据《洛阳市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洛阳市将着力实施青年安居保障工程,建设运营青年驿站。洛阳市青年驿站项目由中共洛阳市委、洛阳市人民政府指导建设,由共青团洛阳市委、洛阳市人才办、洛阳市文明办、洛阳市财政局与各县区共同组织实施,重点在洛阳城市区打造一站式青年人才服务平台。

前不久召开的洛阳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高标准打造一批“青年驿站”。团洛阳市委书记李华敏介绍,洛阳市现已在洛龙区、西工区、涧西区等建成青年驿站21处,床位数量1500余张,打造一站式青年人才服务平台。

李华敏表示,团洛阳市委还在“青年驿站”配套布局青年之家,依托青年之家适时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为青年人才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青年驿站还会为入住青年人才提供就业及生活服务,配备专人负责,及时接收和处理入住申请等,为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推动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为重振洛阳辉煌吸引青春力量。

根据《2022年洛阳市青年驿站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申请入住青年驿站需具备以下条件: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毕业当年、毕业前一年和后一年均可)来洛赴企业应聘求职的,或35周岁以下具有中职、中专以上学历的高级工以上技能型人才(须提供学历证明和国家承认的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就读高校和户籍所在地均为洛阳城区以外且在洛阳城区无自有住房(在洛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后,仍在就业期内的可申请);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或传染病;遵守青年驿站相关规定。

据介绍,满足条件的青年需提前3-5天,在“洛阳网”微信公众号或“洛阳青年”微信公众号,登录洛阳市青年驿站网上服务系统,按照就近原则选择入住站点,填写相关信息,完成注册申请。他们将在48小时内收到资格审核通知。

“设施完备,服务态度也很好,这次入住体验很棒!”说起前几天入住洛阳市“青年驿站”的感受,24岁的崔骁赞不绝口。

崔骁家住洛阳市嵩县,是甘肃政法大学在读研究生。刚过完年,他就收到洛阳市洛龙区一家单位的面试通知。“从我家到洛龙区将近两个小时,住酒店又不划算。”崔骁说,他当时有些犹豫去不去参加面试。

“我在报纸上看到全市正在建设青年驿站,就试着申请了,第二天就通过了审核。”崔骁说,“有地方住就可以放心去面试了。”

谈及自己的职业规划,崔骁十分坚定:“洛阳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给我们青年这么多机会和保障,我要抓住时机,争取到洛阳工作!”

何伟表示,高标准打造一批“青年驿站”是洛阳市委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的重要部署,是洛阳引才留才的重要举措。洛阳市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及时了解、精准掌握青年人才的实际需要,逐步建设完善功能全、服务好、特色多的“青年驿站”。

本报洛阳2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