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一道海峡,不阻两岸真情

中青在线  |  2022-02-10作者:章勇


年前,96岁的大陆新闻学泰斗方汉奇先生通过视频,向98岁的台湾新闻学泰斗李瞻先生拜年。视频经由师承方汉奇先生的王润泽教授传播,在两岸新闻学界、业界引发不少关注。

在新春之际,相互拜年,送上过年的祝福,本是我们中华民族平常之事,在互联网时代,视频沟通交流也是司空见惯,而方汉奇、李瞻两位老先生视频拜年引发关注,不仅是因为他们在学界的地位,更是因为他们身处大陆和台湾两地,空间区隔,海峡分离,但阻隔不了两位老一辈新闻学人“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真切情谊。在两位老人拜年的视频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血脉相系的情感共振,那种同是中国人、同受中华文化浸染,经得起时间和距离考验的同胞情谊。

祖国的宝岛台湾,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与祖国大陆有一定的距离,但是一道海峡,从来都没有阻断两地的真情交流,从来都没有割断同是炎黄子孙的血脉亲情。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台湾是祖国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我们的同胞亲人,两岸同根同源,守望相助。

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台湾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台湾同胞也从来都不是“局外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这是对台湾同胞说的知心话、暖心话,温情脉脉。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应该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与台湾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一起开拓进取。要勇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道路,积极引导台湾同胞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一道海峡,不阻两岸真情。相信两岸人民的心,会联结得越来越紧密,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一定会团结一心,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俊秀,郭可欣